搜索 解放军报

刘洪坤:赴汤蹈火写忠诚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文诩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1-11 12:54:45

刘洪坤:赴汤蹈火写忠诚

■新华社记者 吴文诩

面对迅速蔓延的火势,刘洪坤主动请缨、身先士卒,多次深入火场内部开展侦查。然而,汹涌的火海引发部分建筑物坍塌导致刘洪坤壮烈牺牲,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5岁。

刘洪坤,1978年6月出生,2002年6月入党,生前为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石景山支队司令部参谋长。2013年10月11日凌晨2时许,北京市石景山区喜隆多购物中心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给周边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火灾当晚,刘洪坤并不值班,但接到火警调度命令后,他立即从家中赶往火灾现场,参加紧急扑救。

为使灭火救援战斗在最短时间内有效展开,刘洪坤第一时间冲到大楼一层正门,对内部火势进行抵近侦查发现,商场外立面大广告牌挡住了水枪进攻道路,而内部大量易燃服装又助涨火势迅猛燃烧,大楼西侧基本形成立体燃烧态势。更让人担忧的是,大楼西、北两侧咫尺毗邻的是居民住宅楼,东侧紧挨着同样繁华的天宇市场。一旦火势无法控制,极易在周边形成更为惨烈的局面。

情况危急,刻不容缓。刘洪坤立即把现场的消防战士分成2个攻坚组,进入火场中央开展内攻灭火。刘洪坤背上呼吸器,拖着几十斤重的器材,亲自带领攻坚队进入大楼内部,冒着数百度高温设置水枪阵地,全力堵截火势。

一名战友事后回忆,现场强烈的热辐射烤得人眼睛都无法睁开,水滴溅在皮肤上像刀割一样疼痛。大家被迫用消防水枪将身体打湿,可没过几分钟又被大火灼烤烘干,只好接着打湿、又再次被烤干……可即便这样,刘洪坤却没有后退一步,始终坚守在战斗的最前方,带领战士们将一楼的火势迅速控制。

清晨5点,攻坚组推进到三层。就在准备继续破拆时,队员们携带的空气呼吸器发出警报。为避免发生意外,刘洪坤立即安排大家轮流撤出更换呼吸器,而他却选择与从外侧悬挂楼梯攻入的另一名战友杨占国会合,原地换好呼吸器后继续开展侦查。刘洪坤冒着炙烤的热浪强行破拆,在极限条件下一直进攻到四层的卷帘门前,直到新的呼吸器消耗殆尽才被迫撤回。此时,攻坚队已在火海中连续奋战了3个小时。

5时38分,刘洪坤得到情报,商场四楼的餐厅区存有大量煤气罐!周围已经出现明火并呈蔓延趋势,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刘洪坤迅速背起呼吸器,与战友刘洪魁一起,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从环境尚未探明的东侧疏散口上楼突击侦查,在视野全盲的浓烟中向火场内部艰难挺进。

15时21分,刘洪坤、刘洪魁两人遗体在坍塌的商场四层西北角位置被发现。在巨大楼板坠落后的碎砖瓦砾中,两名生死与共的亲密战友,仍然保持着战斗姿态。

16年的从警生涯,刘洪坤用2000多次灭火抢险救援的经历,填写出一份共产党员先锋血与火的履历表。他曾说:“发生火情时,如果我冲在前面,我的战友就能减轻危险。”

一次次舍生忘死的灭火,一次次舍己为人的救援,磨砺了刘洪坤坚强的意志,培养了他崇高的品格。他先后抢救遇险群众20多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新华社北京2020年4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