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马背上的干部”毕世祥:雪域高原铸丰碑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晓颖、康锦谦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1-13 18:40:46

毕世祥(左一)看望“结对认亲”户(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马背上的干部”毕世祥:雪域高原铸丰碑

■新华社记者 吴晓颖、康锦谦

作为儿子,父亲病危他不在身旁;作为丈夫,他不顾家,妻子动手术也没能陪护;作为父亲,他拒绝帮儿子找份工作……这就是毕世祥,在雪域高原工作30多年,被群众称为“马背上的干部”。

毕世祥,藏族,1982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工作,198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3年12月16日,下乡调研途中,他在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高尔寺山时遭遇车祸不幸殉职,终年53岁。

毕世祥深深眷恋着自己的家乡,他把无尽的爱化作建设家乡无怨无悔的奉献。身边的同事说,只要工作需要,组织安排他去哪儿,他就在哪儿扎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无论做什么工作,他都能成为“行家里手”。

1997年,毕世祥被任命为甘孜州旅游局局长时,州内尚无一处开放营业的景区。为编制全州旅游发展规划,他常骑马到高山深谷实地调研。当时,甘孜交通条件落后,主要代步工具是马,有些地方连马也走不了,只能徒步。人困马乏,只能拽住马尾巴,一步步向前。就这样,他走遍了当地上百个景点,编制了几十个旅游发展规划方案,撰写出数十万字论文。

在担任甘孜州旅游局长的11年里,毕世祥为甘孜全域旅游开辟了一片新天地——海螺沟、稻城亚丁等一批生态文化旅游景区被打造成国际知名景区,旅游业成为甘孜州的支柱产业之一。

2010年“4·14”玉树地震波及甘孜州石渠县等多地,毕世祥冒着余震、滑坡危险,迅速赶赴受灾地区开展抗震救灾。一年中,他11次到石渠灾区、6次赴玉树灾区,全力参与恢复重建。当地很少有人知道,毕世祥每逢天气变化或身处高海拔地区,就会头痛难忍,要靠吃安眠药才能入睡。

毕世祥常年奔走在基层。担任甘孜州副州长期间,分管“三农”工作的他平均每年行程8万公里,一年有200天以上时间在农牧区基层。在毕世祥带领下,甘孜州农业生产实现“四连增”,构建了北部生态、南部特色、东部效益的全州农业新格局。

毕世祥脾气直。同事说,只要是违反原则的事,他都明确反对;不管谁提出违反原则的请托,他都当面拒绝。

从不徇私的毕世祥把群众当作家人,被群众视为家人。工作以来,从高寒牧区到山高谷深的农区,毕世祥进村入户,自掏腰包给困难户买米买油买被子,殉职时衣兜里还装着提醒自己为孤儿买新衣的便条。

毕世祥去世后,被中组部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名来自高原的康巴汉子,长眠在大渡河畔,长眠在这片他深爱的土地。他的话至今仍在人们心底回响:“你把群众当亲人,会忍心看他们受苦吗?”“别把我当领导,我们是一家人。”

(新华社成都2020年4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