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巴蜀英烈丨傅品三:英勇斗争 宁死不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22 11:02:54

编者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方志四川”推出“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巴蜀英烈事迹,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傅品三(1900—1930),四川省威远县人,1927年加入农民协会。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中共镇西区委及农协会负责人,组织农户加入农协会,领导发动打行罢市、惩罚奸商、反对加租另佃、抗交苛捐杂税等斗争。1929年被国民党政府镇西区联防队逮捕,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1930年,威远地下党组织和农协会决定在元宵节晚上营救他,但营救消息不幸泄露,2月13日,傅品三被国民党提前枪杀在县城北门外,年仅30岁。

傅品三(资料图)

01

傅品三,又名傅品章,1900年1月23日生于四川威远县同胜乡莲花村(今镇西镇境内)一户贫苦佃农家庭。12岁时,父亲省吃俭用送他到同胜乡新屋嘴私塾念书。自幼聪慧的他深深懂得父母供他上学的艰辛,十分珍惜读书的机会,勤奋刻苦,风雨无阻。几年时间里,除读完《四书》《五经》《左传》《诗经》等经典书籍外,还自学药书。

傅品三从学的第二个老师叫邓子才,他非常崇拜孙中山,常在学生中赞誉孙中山的革命主张和三民主义思想,讲述孙中山留洋求学、组织同盟会、发动辛亥革命、推翻满清的事迹,在傅品三的心中播下了革命的种子,激励他向往民主和自由,憧憬穷人翻身和解放。

1916年,傅品三由于家境贫穷、无力继续念书,只好辍学回家种地。和其他农民一样,除去向地主土豪交租付利外,家中粮食所剩无几。一家人饥肠辘辘、衣不遮体。从广大农民受封建盘剥的现实中,他痛感社会制度的不合理,渴求摆脱剥削,寻找一条光明大道。

1927年,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广东军阀也随之大肆搜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积极分子。中共党员张涤痴等人先后从广州回到威远,开展革命斗争并筹建中共威远县特别支部委员会。同时,他们先后在县城郊区的白鹤坝、铺子湾等地建立农民协会,并派人到与荣县交界的镇西一带联系和发展了傅品三等人为农协会员。

参加农协会后,傅品三认识到仅仅自己入会还不行。只有联合和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参加,人多力量大,才能更好地开展对地主的斗争,便走亲串户发展会员。

在傅品三带动下,余能江很快成了农民协会的活跃分子,随傅品三一道先后发展了核丰塘、一把伞等地的农民加入农民协会,扩大农民协会队伍,壮大革命力量。傅品三曾先后多次在郭家洞、余岭铺、毗卢寺、团标寺等地召开农协会议,对群众进行深入浅出的革命宣传和教育工作,深受农民兄弟的喜欢和信任。

傅品三的家还是中共地下组织威远县特支的联络点。中共四川省委派来的党员刘执中、孔方兴就常住他家开展革命活动。因刘执中和孔方兴是外地人,对本地情况不熟悉,所以,许多工作都是由傅品三出面去做。

一次,农协会员在柏树林开会,傅品三满怀激情地宣传:我们参加农民协会的好处很多,组织起来,打倒土豪劣绅,反对贪官污吏,以后革命成功了,我们穷人还要分土地。只要我们的农协会员发展多了,谁要加租另佃,我们农协会的人就站出来反对他,看哪个敢加租另佃!我们大家要齐心协力,团结起来,才能打倒恶势力。我们在斗争中要不怕苦、不怕累,还要不怕死,穷人翻身的日子是会来的。

参加农会的农民听了他的宣讲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斗争到底的决心。

02

1928年5月,傅品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8月,在中共威远县特支领导下,威远县农民协会在农会活动蓬勃发展的镇西区召开成立大会,傅品三当选县农民协会委员。之后,他工作更加主动积极。在宣传发动农民参加农会的活动中,他十分注重革命理论的宣传教育作用。他常和刘执中、孔方兴一起,白天书写标语、传单,晚上到镇西街上去张贴散发,对发动农民反击封建恶势力起了很大作用。在宣传中,他还十分注意向农民群众讲解《威远县农民协会抗租宣言》,深得群众拥护。《宣言》写道:“我们当佃客的,一天累到黑、一年累到头地揉泥巴,胼手胝足,锄星犁云,原想赚点谷粮来养家活口,今岁干旱并臻,收成不比往年,地主们仍想照旧收满租,处处发生加租另佃的行动……除了一致联合起来反对地主收满租,反抗土劣过甚的压榨,努力实行抗租运动外,实在找不出第二条办法……”这些宣传,一针见血,切中时弊,道出了农民的辛酸苦楚,对于发动农民运动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他经常教育农民协会骨干说:“农协组织是共产党领导的。共产党不为私不为己,专为劳苦人民办事。”

1928年底,中共镇西区委成立,傅品三担任区委委员并负责镇西农民协会的工作。镇西农民协会很快建立了郭家洞、余岭铺、凤凰山、双青铺等分组。农村大多数农户已入会,成为全县农民协会最多、农民运动开展得最为轰轰烈烈的地区。

1929年初,中共威远县委决定组织一次以保护人民群众利益,反对各地包行欺诈行为为中心内容的打行罢市斗争。

县委经过调查比较,决定将这次斗争的重点放在五里浩(镇西场)。五里浩毗邻荣县,是荣、威两县交通要道上最大的集镇,商品流通量大,但商品交易的行市都被一些地方恶势力操纵,由行户把持。这些贪婪的行户任意盘剥农民,为所欲为。交易量最大的粮食市场的包行李六生尤其狡猾。他不仅擅自加收厘金税,还特制了一种弧形斗刮,采用大斗进、小斗出,盘剥农民,引起广大群众极大愤慨。在县委领导下,镇西区委、区农协会决定首先对李六生采取行动。

为组织好这次打行斗争,县委派委员刘执中、孔方兴前往镇西,领导镇西区委、区农协开展斗争。5月7日,傅品三参加了刘执中在余能江家主持召开的筹备会。会议对这次斗争的动员组织工作进行了仔细研究,并决定于5月10日开始行动。会后,傅品三带领骨干分子,积极做好准备。因为这是农民协会有组织的一次大斗争,他心情十分激动,鼓励会员们要勇敢顽强,打一次大胜仗,显示农民群众的力量。他不知疲倦地工作,白天发动群众,晚上写标语、制小旗。

5月10日晚,傅品三、余能江带领的两队农协会员数百人,手执三角小旗,涌进米行,打烂升、斗、簸箕。奸商李六生门牙被打掉,仓皇逃窜。周围群众见此情景,无不拍手称快,自动跟随队伍高呼口号。当天,中共荣县地下组织负责人曾莱带领一部分农协会员前来声援,荣、威农协的联合,声势浩大,十分壮观。反动当局深恐事态扩大,只好妥协应付,将米行收回另包。

为把革命斗争继续引向深入,紧接打米行之后,县委又组织了一次反对苛捐杂税的罢市斗争。镇西区委决定从5月14日起连罢三场。傅品三按县委要求动员了上千农协会员,并亲自带领农协会员把守通往场镇的13条大小路口,向农民宣传反苛捐杂税、反市场盘剥的意义,劝说农民不要上街买卖,支持罢市斗争。农民都知道农民协会是为穷人撑腰办事的,都积极支持罢市,使得镇西街上冷冷清清,生意萧条。农民协会的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包商、行户剥削穷人的嚣张气焰。

奸商的高利盘剥有所收敛,但地主的地租剥削仍如一根残酷的绞索,勒得农民喘不过气来。每当大春收割前,地主就要向佃农提出加租加押的苛求,如不同意,就辞掉另佃,以此要挟上无片瓦、下无寸地的佃农。傅品三针对此况,遵照县委和区委指示,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反对地主的剥削和压迫。

1929年初,地主滕绍卿对佃农傅洪发换佃不成,又想加租另佃。栽秧时,傅品三、傅炳先等到傅洪发家帮忙,地主滕绍卿又跑到田坎边叫嚷,要向傅洪发加五石租子,否则就要收回另佃。傅品三一听,斩钉截铁地说:“加五石?加一颗都不行!”傅炳先也在一旁吼道:“不准加租另佃!”这件事滕绍卿一直怀恨在心。另一绰号叫“龚偏颈”的地主也恼恨佃户王再银反对他加租另佃。于是二人密谋,向县团练局告发傅炳先、王再银等在闹农协会、搞“共产”。

6月9日,县团练局派出差役到镇西抓捕了傅炳先、王再银。傅品三得知消息后急忙找到关押傅炳先、王再银的镇西联防队放人未成,后通过关系得知,下午差役将押解傅炳先、王再银到县城。傅品三立即通知傅荣武、余能江等农协会员,带着木棒、马刀,在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双青铺等候,准备在途中营救。当差役押着傅炳先、王再银至双青铺时,傅品三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要差役放人,差役拒不放人,农协会员见状,愤怒不已,操起棍棒和差役打了起来。差役刘海江当场丧命、夏顺卿被打伤、肖全三溜走,傅炳先、王再银被救出。这次殴打、杀死差役的事件,震惊了威远县国民政府,反动当局对农民协会恨之入骨,意欲镇压而后快。

1929年6月,镇西区委、区农民协会联合荣县高山乡农民协会,对荣、威交界地金竹滩恶霸地主范志澄进行惩处,将负隅顽抗的范志澄烧死在佃户的灰槽里,为当地农民除了一霸,人心大快。

03

打行罢市、杀死差役、惩处恶霸等一系列斗争,一次又一次地震慑了反动当局,沉重地打击了反动势力,进一步扩大了革命影响,激发了人民的革命热情,农协组织得到迅速发展。在这几次斗争中,傅品三以他的果敢和不怕牺牲的精神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扬。反动派却视他为眼中钉、肉中刺,绞尽脑汁想要抓捕他,千方百计想要扑灭农民运动的革命火焰。

1929年9月19日,县团练局密谋诱捕傅品三,指使傅品三的佃主廖春如到傅品三家,叫他挑两斗米到镇西联防大队去交。傅品三的母亲和邻居童大娘都叫傅品三不要去,父亲知道事态不好,也叫傅品三到外躲一阵子。但傅品三想如果自己走了,一定会连累其他农协会员。下午,傅品三挑米来到大队部,联防队当即把他逮捕,第二天就押送到县城监狱。

在监狱里,敌人严刑拷打傅品三,要他供出中共威远县地下组织的情况。他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坚贞不屈,痛斥敌人的卑劣行径。敌人恼羞成怒,用竹签钉他的拇指,用背“红背篼”等酷刑折磨他。敌人见逼不出东西,又点燃香火往傅品三赤裸的身上烧,傅品三浑身上下被烧起了大泡。敌人问:“招不招?”傅品三坚定地说:“不招,我死了还有后来人,他们会给我报仇的!”

敌人看硬的不行,接着又来软的。敌人叫傅品三的母亲去探监,妄想以母子情来动摇傅品三的意志。傅品三的母亲和邻居童大娘去探监时,看见他遍体鳞伤,脓水、血水遍身流,难过得放声大哭。傅品三好言劝慰母亲,叫老人家保重身体,不要挂念他。为了革命事业,他死而无憾!

傅品三被捕后,威远县党组织和农民协会积极设法营救,决定在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利用耍龙灯、舞狮子之机,买通狱吏救出傅品三和其他被捕的同志。不料消息泄露,反动当局提前下了毒手。

傅品三同志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新中国成立后,四川省人民委员会追认傅品三为革命烈士。他的光辉事迹和大无畏精神将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

修缮后的傅品三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