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巴蜀英烈丨谢独开:志存高远 英勇无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巨硬、古佩玲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25 11:34:48

谢独开(1899—1930),四川省内江县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内江最早的团员之一,内江县早期共产党员。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先后任国民革命军二十军教导团营长、团长。组织建立内江革命武装力量,开办民团干部传习所。1930年秋,去安岳做改造土匪工作时牺牲,年仅31岁。

 

谢独开(资料图)

1899年8月27日,一阵婴儿的啼哭伴着雄鸡的长鸣,划破了黎明的寂静,内江县观音滩川主坝有名望的中医谢启心家里欢天喜地——期盼已久的爱子降生了,谢启心为其取名独开。谢独开从小聪明懂事,1917年考入内江县立中学第九班,其文章独具风采,同窗都称他“谢文章”。

1919年,“五四”爱国主义思潮席卷神州,内江这座小城也开始沸腾。热血青年纷纷走向街头,宣传“五四”精神。在澎湃的革命洪流中,谢独开毅然投笔从戎。

1921年初,谢独开在成都考上赖心辉部川北边防军举办的军官讲习所。一年后以优异成绩毕业,进入川军熊克武部,历任过排长、副营等职。由于军阀混战,百姓遭殃,谢独开深感失望,辞职离开川军。

1923年夏,谢独开回到内江,与进步青年廖恩波、黎灌英等人聚在一起,参加了他们组织的“读书会”,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是年秋,谢独开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内江最早的团员之一,终于找到一条光明并为之奋斗的路。

1924年,内江“三九”(“三九”指县团练局长马祥九、商会会长林基九、浮桥经费收支所所长范承九)勾结军阀、官吏勒索民财,鱼肉乡民,称霸地方。

为打击土豪劣绅之威风,反对封建势力,在内江团组织领导下,谢独开写信给任讨袁第一军驻重庆办事处处长高一伯,请他支持反“三九”斗争。1924年秋,高一伯通过关系,迫使内江县知事稽祖佑传讯“三九”。谢独开协助黎灌英发动群众,联络各阶层人士,召开民众大会,公开揭露“三九”的罪恶行径,迫使当局把“三九”收监候处。

为建立内江革命武装力量,谢独开和黎灌英在白鹤场开办民团干部传习所。黎灌英为教务长,谢独开负责军事训练,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三个月后,被当局强行解散。

为让刚点起的星星之火燃起燎原之势,谢独开和黎灌英又借内江、威远、富顺三县的名义在富顺三多寨再办民团传习所。

谢独开不失时机利用民团和军阀势力之间的矛盾进行斗争。1925年5月,为支持安岳民团反李家钰部队的斗争,谢独开和吴家的陈子虞四处奔走,联络了内江、富顺两县的民团3000多人,分驻内江至安岳的交通要道上,构成“三县联团”,逼迫李家钰部队退回遂宁,取得了联团斗争的胜利。

是年秋,谢独开参加重庆国民外交后援会活动,在反日、反英斗争中经受了考验,年底,他由青年团员转为中共党员。

1925年,为响应党培养军事人才的号召,谢独开积极发动内江有志青年投考黄埔军校。1926年,谢独开带领内江青年高允斌、余农治等赴重庆考黄埔军校武汉分校,自己也到该校从事党的工作。不久,谢独开随同中共中央委员邓中夏去国民革命军七师工作,邓中夏任师政治部主任,谢独开任中校参谋。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全国,各地有志青年云集武汉。6月,党把这批青年编入贺龙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学兵营,谢独开任营长。之后,学兵营和其他两营合编成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第三师教导团,谢独开任副团长,随二十军参加了南昌起义。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起义部队撤离南昌,教导团随大军南下潮汕。在会昌的一次恶战中,教导团团长侯镜如负伤离队,谢独开接任团长,经瑞金、汀州、上杭南下。9月底,教导团到达广东潮汕时,又遭敌军阻截,战斗十分激烈。谢独开不幸左脚受重伤,战斗失利。谢独开与十多位同志辗转回到上海找党组织,伤愈后又到广东海丰、陆丰一带工作。

1928年,为加强四川工作,党组织安排谢独开回重庆从事武装斗争,在省委组织的武装工作队中担任行动大队长。当时,革命正处于低潮,重庆“三·三一”惨案后,军警、特务遍布山城,党组织活动举步维艰。为打击敌人,中共四川军委决定开展除奸活动。除奸对象首先对准了蒋介石的心腹要员——刚到四川担任刘湘政训部主任的戴弁,此人对共产党人心狠手毒。在省军委书记李鸣珂指挥下,谢独开参与了这次除奸活动。戴弁被诛杀,给予敌人极大震慑,成为山城轰动一时的大新闻。

1929年春,谢独开奉命到川西一带工作,在当地党组织支持下,他带着一支武装队出没于川西广阔的平原上,筹款筹枪,开展武装斗争。

1930年8月,中共四川省委计划建立川中武装力量,以便联络川西、川东的地方武装队伍。谢独开根据省委指示前往安岳,准备改造土匪王永清的队伍,不幸被王永清扣押并杀害。

谢独开倒下了,但他伟岸不屈、视死如归的气节,为民族解放英勇奋斗的精神长留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