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何叔衡: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玉博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07 07:05:47

“我绝对不是我一家一乡的人,我的人生观,绝不是想安居乡里以善终的,绝对不能为一身一家谋升官发财以愚懦子孙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何叔衡,曾这样深情地表达过自己愿为革命献身的信念和志向。

何叔衡,1876年出生,湖南省宁乡人。1913年,何叔衡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讲习班,与毛泽东、蔡和森等同学志同道合,成为挚友。五四运动中,他与长沙的进步教师支持学生反帝爱国行动。

1920年冬,何叔衡与毛泽东共同发起成立湖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次年,他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随后,何叔衡参与组建中共湖南支部,在湖南大力发展党员和基层组织,开展革命活动。

1927年,何叔衡在马日事变后前往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坚持秘密斗争。1928年6月,赴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同年9月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在特别班学习。1930年7月回国后,在上海负责全国互济会工作,组织营救被捕同志,将暴露身份的同志转往苏区。

1931年11月,何叔衡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毛泽东高度评价他的革命精神和工作能力,说“叔翁办事,可当大局”。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2月24日,他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在长汀突围战斗时壮烈牺牲,实践了“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时年59岁。

(陈玉博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