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朱克靖:“壮士非无泪,不为断头流”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阳建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6-18 16:21:20

朱克靖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在湖南省醴陵市国瓷街道土株岭村,当地人都记得从这里走出去的共产主义战士朱克靖。

朱克靖,1895年10月出生,湖南醴陵人。1919年考入北京大学。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朱克靖受党派遣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7月回国,到广州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1926年7月,参加北伐战争。同年11月,他当选为共产国际执委会委员。

1927年4月,朱克靖被武汉国民政府任命为江西省政府秘书长。他利用这一身份积极开展工作,推荐朱德担任南昌市公安局长,让方志敏主持国民党江西省党部的工作。大革命失败后,朱克靖和朱德等一同争取第三军官兵参加南昌起义。南昌起义后,任第九军党代表。起义部队南下失败后,朱克靖同党组织失去联系,先后在北京、天津、桂林、南昌等地坚持革命活动。

1937年冬,朱克靖恢复了党的组织关系。1938年1月,被任命为新四军政治部顾问兼直属战地服务团团长,负责宣传、民运工作。1940年春,任新四军联络部部长,负责统战工作。7月,受陈毅之托,争取苏北地方实力派李明扬、李长江与新四军合作,使二李保持中立,为新四军攻占黄桥、打乱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部署、建立苏皖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1年至1944年,朱克靖先后担任苏北参议会副议长,苏中三分区行政专员公署专员。1944年12月底,随粟裕率领的新四军由苏中渡江南下,任苏浙行政公署主任。1945年冬,随新四军北上山东。1946年1月,任新四军兼山东军区秘书长、联络部部长,策动国民党淮海绥靖公署长官郝鹏举率部起义。郝鹏举部被改编为华中民主联军后,朱克靖被任命为该部政治委员,领导这支部队的改编和民主改造。

全国内战爆发后,1947年1月,郝鹏举率部叛变,朱克靖被捕入狱。面对国民党反动当局的软硬兼施,他不为所动,坚决拒绝,并在狱中写诗明志:“一颗为民心,万古终不泯。壮士非无泪,不为断头流。”1947年秋,朱克靖被国民党反动当局秘密杀害于南京郊外。

“朱克靖同志是中共早期优秀共产党员,大革命时期和新四军中著名的政治工作者,八一南昌起义重要先遣者,坚贞不屈的共产主义战士。”——1997年11月25日,叶飞、张震于朱克靖罹难50周年之际,在《人民日报》发表长篇纪念文章,表达对他的深切怀念。

醴陵市烈士陵园朱克靖墓前,鲜花向着灿烂阳光而开。朱克靖的女儿朱清宇说:“我父亲这一代的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而忘掉了自己的一切。”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英烈们为了理想舍身奋斗,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与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