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任常伦:作战勇猛的战斗英雄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7-14 10:26:04

在山东省栖霞县东部巍峨的英灵山顶上,昂然屹立着雄伟壮观的抗日烈士纪念塔。塔西面,有一尊八路军战士的铜像,持枪伫立,雄视前方,守卫着美丽的胶东半岛,他就是山东军区一等战斗英雄任常伦。1921年,任常伦出生在山东省黄县(今龙口市)孙胡庄(现为常伦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1938年冬,17岁的任常伦参加了胶东抗日自卫团,1940年参加八路军,被编进八路军第十四团二营五连。在战斗频繁、激烈的胶东抗战中,任常伦表现突出。每次战斗,他都冲锋在前,英勇善战,不怕牺牲。在一次袭击敌人的战斗中,他左胳膊挂了彩,但不愿意退下火线包扎,他说:“为了党和人民,该流血时就得流血。这算得了什么!”

1941年6月,任常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政治上积极进步,作战更加勇猛,表现十分突出。这年冬天,他勇敢抢救了一名陷入日军包围中的战士。1942年6月,任常伦升任班长。他执行任务果敢机警。11月中旬,他成功侦察敌情,使所在部队安全突围。

1944年7月,任常伦被评选为战斗英雄。8月,他连续出席了胶东军区和山东军区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荣获军区一等战斗英雄光荣称号。会后,已任副排长的任常伦得知敌情紧急,日夜兼程700里,赶回胶东。那时,他身上已经负过八次伤,肩膀还留着敌人的弹片,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他坚决请求参加战斗。

战斗打响了,任常伦和全排32名战士奉命抢占制高点。他带领战士发起冲锋,成功抢在日军前头占领了制高点。然后又带领一个班的战士,成功夺取了制高点旁边被日军占据的小高地。在坚守小高地的战斗中,战士们的手榴弹用完了,子弹打光了,增援部队还没有赶到。任常伦坚定地对战士们说:“我们没有子弹有刺刀,人在阵地在!”他带头冲向日军,与敌人展开激烈的白刃战,他一人连续刺死5名日军,终于带领战友们守住了阵地。当天傍晚,日军对小高地进行反扑,任常伦不幸被子弹击中,他吃力地对战友们说:“别管我,守住阵地要紧,守住阵地就是胜利!”战友们在任常伦精神的鼓励下,斗志更坚,终于打得日军在扔下258具尸体后,落败而逃。英勇的抗日战士任常伦,也献出了自己23岁的年轻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