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孟晋:只字不吐党的机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7-29 14:57:39

张孟晋(1920—1949),大竹县高穴乡人,原名张宝玉,参加中国共产党时用名张野立,大学毕业后改名张孟晋。

张孟晋烈士(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14岁时,张孟晋考入大竹县立初级中学第18班。1937年就读于成都大同高中,一面读书,一面热心救亡宣传。194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考入国立东北大学政治系,组织关系仍在成都。不久,成都党组织遭到破坏,张孟晋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1944年夏,毕业后到重庆,9月经人介绍到重庆中国会计专修学校任教。尔后,一面教书,一面积极寻找党的组织。1945年初,他取得组织关系,受南方局青年组的领导。为把“会专”搞成党的工作据点,他后来接替了校长职务,改组董事会,自任董事长,并延聘了不少革命青年包括几位共产党员作教员;学校亦改名为私立大信高级商业职业学校。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后,张孟晋领导该校师生参加了山城声势浩大的抗暴运动。1947年上半年,为安全起见,他离开大信高商校到松花江中学执教。不久重庆党的秘密刊物《挺进报》《反攻》问世,为配合作战,张孟晋等在校办起了油印刊物《突击》,总计出刊10期,为党作了有力宣传。

1948年1月,党组织派人恢复了张孟晋的组织关系。2月,张到建川中学任总务主任。此时党在川东农村正积极开展武装斗争。为了给党提供经费支援武装斗争,他决定去马尼拉其么叔张国忠(克勤)处筹钱。张孟晋于6月13日离渝赴港,20日乘飞机返渝。由于早有特务探知行踪,张孟晋于23日被捕,后被关押于中美合作所渣滓洞。在狱中,张孟晋备受残酷折磨,但他坚贞不屈,只字不吐党的机密。

949年11月27日深夜,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的“11·27”大血案。在密集的机枪声中,张孟晋夺门而出,最终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