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陈震寰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26 09:10:44

陈震寰(1895—1941),新四军江南抗日义勇军第二路副司令员。

陈震寰,原名陈景福,化名刘纲,江苏省常熟县东乡人。1919年,陈震寰考入上海东亚体育学校。1921年至1924年,陈震寰先后在安徽省立第四师范(宣城)、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重庆联合中学等学校任体育教员,与革命先驱者萧楚女共事,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在四川期间,由萧楚女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陈震寰回到江苏,在镇江的省立第六中学任教,并在学生和附近小学教师中宣传革命思想,发展共青团员,建立了镇江历史上第一个共青团支部。1926年6月到广州,陈震寰入毛泽东主持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年底任北伐军第十四军政治部组织科科长。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回到家乡,与党失去联系。

1937年12月日军入侵苏南后,陈震寰在家乡以抗日保家为口号,建立了一支由共产党领导的地方抗日武装———“新六梯团”,并任团长。队伍发展到千人,积极开展武装抗日活动。1939年5月,江南人民抗日救国军抵达常熟后,收编该部为独立第三支队,陈任支队长。后三支队又改编为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江南抗日义勇军第二路三支队,他任第二路副司令员。陈震寰率领的这支队伍成为江南抗日武装的一支主力军。江南抗日义勇军西撤后,他留守常熟,坚持抗日游击战争。伪军曾许以高官厚禄来引诱他脱离抗日,被他断然拒绝,陈震寰说道:“有鬼无人,有人无鬼。”以表明他抗战到底的决心。

1941年7月,日军在苏常太地区进行残酷的“清乡”。陈震寰被日军抓捕后杀害。时年4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