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郭铁坚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26 09:14:32

郭铁坚(1911—1941),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第九支队政委。

郭铁坚,原名郭成文,1911年4月出生于黑龙江省依兰县刁翎镇大通沟一个贫农家庭,以租种地主的土地勉强度日。郭铁坚13岁入刁翎小学读书,成绩优异,1930年考入爱国知识分子云集的依兰县立中学,开始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1933年毕业后,返回家乡从事教育,他一面向学生们传授文化知识,一面向他们灌输反日爱国主义思想。

1935年初,郭铁坚在中共地下党员金京石的引领下开始从事抗日救亡活动。不久,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刁翎党支部书记,从此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

这年8月16日,郭铁坚带领两名党员智取了大通沟伪自卫团,缴获了九支大枪和一支撸子。18日,他率领二十多人,带着缴获的大量战利品参加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被任命为一师一团游击连连长。9月末,郭铁坚指挥部队伏击了伪军运送给养的货船,缴获了全部给养和十几支步枪,解决了部队御寒急需的装备。1936年春,游击连划归抗联第九军,郭铁坚任游击连指导员。5月,调九军军部任科长。1937年1月,任九军一师政治部主任兼九军训练班教官。同年8月,任抗联第九军第二师师长。

1938年,郭铁坚寄养在他人家的儿子,被日寇发现并惨遭杀害。国仇家恨,愈加坚定了他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信念。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和三个兄弟都加入到了抗日的队伍,他的小弟牺牲在抗日战场上。

1938年5月,郭铁坚率九军二师九十余人,从依东渡江向海伦远征。当队伍行至铁力时,遭到敌人的围击,四团长带四十余人叛逃。面对困难,他用乐观的情绪鼓舞战士,坚定了战士们胜利的信心。10月,部队到达了海伦,与抗联第三军的常有均部会合。

1939年5月,以原抗联第三、第六、第九、第十一军为基础,成立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郭铁坚任第九支队政委、党支部书记,他率领部队转战南北,英勇杀敌,一直活跃在东北抗日的战场上,沉重地打击了日伪反动政权。

1941年8月初,为保存抗联有生力量,郭铁坚率第九支队从讷河向嫩江远征,开辟新的游击区。当队伍行至嫩江西岸与讷河交界的郭泥屯时,遭大批日伪军包围,激战中,郭铁坚壮烈牺牲。年仅3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