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张中华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0-11 08:17:37

张中华(1912—1937),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政治部主任。

1912年,张中华出生在吉林省永吉县乌拉街,中学毕业后考入哈尔滨铁路扶轮专科学校。1931年“九一八”事变,张中华积极参加抗日救国宣传活动。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冬,被组织派往吉东地区,任中共宁安县委书记。此间,他经常深入上马莲河、卧龙河、卢家屯、北湖头、七间房等地,发展地方的党团组织,支援与配合抗日联军的武装斗争。

1936年2月,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张中华调到抗联第五军任政治部主任。与第五军副军长柴世荣一同将在宁安南部的一个伪军连缴械,并袭击牡丹江中东路东段敌人的军用列车,击毙敌四十余人,缴获战马九十余匹。

5月以后,日本侵略者对宁安及其周边地区实行空前的“白色恐怖”统治,对五军军部所在地连续发动了九次进攻。8月,军部决定向道北转移。在转移途中,一次较大的战斗是由张中华指挥的在代马沟水平站附近小砬子一带伏击日伪军用列车。9月12日,张中华同抗联二军二师四团团长侯国忠、二军五师师长陈翰章等率一百余人并联合反日山林队一起,先将铁轨扒开虚放在原地路基上,队伍随后埋伏在铁路两边。当运载着150名日军、200名伪军和战马、物资等的军用列车行至铁道破坏处时,机车脱轨停行。与此同时,张中华率伏兵一跃而出,以猛烈的火力压制住敌人的行动。瞬间,敌军大乱,大部分伪军在抗联战士高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口号的震慑和感召下,或伏地不动,或四下逃跑,只有小部分伪军跟随日军拼死抵抗。从晚9点一直激战到12点,共击毙日伪军官兵九十多人,击伤三十多人,死伤战马六十余匹,并缴获了部分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

1937年3月,吉东党组织在下江、道北和道南三个特委的基础上成立了吉东省委,张中华任省委委员;为加强五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领导,张中华为军党委常委。在此期间,张中华率领道南留守部队开展了积极的游击活动,屡屡与敌人接触,不断打击、干扰敌人。3月30日,在镜泊湖畔率队游击时,与伪警备旅的一个连遭遇,战斗进行了两个小时,击毙日本教官、伤敌连排长以下数人。5月22日,率部与二军新编独立旅会师,共同打退了来自海伦方面百余名敌人的追击。

1937年冬,张中华率五军部分留守部队继续坚持道南的游击斗争,艰苦地转战于牡丹江、宁安等地,给敌人以干扰和破坏。12月,他率领留守部队在桦皮沟一带与敌人作战中,右臂受重伤被俘。在敌人重刑与诱降面前,他始终坚贞不屈,大骂敌人,并利用一切时机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在狱中被敌人杀害。时年25岁。

张中华为民族的解放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他的英名将永远牢记在中国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