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李文彬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0-19 15:55:56

李文彬(1902—1939),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第五军第三师师长。

1902年,李文彬出生在黑龙江省双城县三姓屯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后搬至哈尔滨市顾乡屯街居住,童年在故乡读了三年私塾,后因家贫,未能继续求学。1916年,到哈尔滨铁路工厂当学徒工。因无法忍受资本家的欺压,1920年,到东北军十八旅一连当兵,驻防马家沟、小山子等地,后调穆棱县下城子东北边防军第六十六团骑兵营一连任连长。虽在旧军队里,但他为人正直,胸怀救国救民的志向。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与十八旅一起参加了吉林自卫军。他率领的一连积极参加反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纪律严明,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赞助。1933年春,自卫军被日军全部瓦解,队伍被打散,无奈,李文彬回了老家。

1934年,经东北边防军旧同事介绍,充任伪依兰县森林警察大队大队副。1935年秋,转任宁安县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驻防牡丹江左岸三道河子。日军企图利用他这支武装力量,消灭活动在该地区的抗日联军,被李文彬用各种理由支开,终未得逞。

1937年7月,李文彬在抗联五军党委的帮助下,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和内部动员、组织工作,率领森林警察大队一百五十多人在宁安县三道河子,打死了日本指导官津春昌等八名日本人,旋即带领森林警察大队及家属八百余人,携军需物资起义反正,宣誓抗日救国。加入抗联第五军,被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警卫旅,李文彬任旅长。按照上级指示,该部转移到依东地区。在此期间,李文彬率部三次与日伪军激战,共击毙日本指导官大佐以下六七十人,伤十数人。随后,率队进入宝清,与日伪军进行多次战斗,打死日军大佐以下百余名,给日伪军以重大打击。11月,根据吉东省委的决定,警卫旅扩编为五军第三师,李文彬任师长。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1938年初,为粉碎日本侵略者企图在伪三江省把抗联部队“聚而歼之”的阴谋,建立新的游击根据地,遵照吉东省委和二路军的决定,李文彬率三师留守下江,配合西征部队,在富锦、宝清、依兰、勃利等地活动。同年,李文彬率队在乌苏里江左岸各地,经历大小战斗几十次,与日伪军进行了艰苦顽强的斗争。

1939年,敌人加紧对下江富锦、宝清等抗联五军三师活动地区的进攻。8、9月间,李文彬率一个连到宝清找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领受今后新形势下的战斗任务。9月12日下午3时,在等待总指挥部的消息时,遭到伪军和警察队的包围,李文彬指挥部队沉着应战,奋力突围,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