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陈尧楷:威震敌胆的“双枪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0-19 15:55:56

陈尧楷烈士(1922-1949)

陈尧楷,四川省大竹县张家乡人,1922年12月生,革命烈士。

陈尧楷少时性情豪爽,仗义执言,以胆气和直率赢得同伴的尊重。

1942年春,20岁的陈尧楷离家赴渝,就学于陶行之创办的育才学校,读社会组。当日本侵略者打到贵州独山,威胁重庆时,陈尧楷参加育才护校队,成为护校队中引人注目的骨干。

1946年秋,陈尧楷回到家乡张家场。他邀约部分青年农民和知识分子,决定卖田买枪开展武装斗争。到1947年初,陈尧楷他们已拥有步枪20多条。他借用山地农民办“山王会”的形式组织农民,稍得闲暇,便相邀上山,练习枪法,熟悉地形,讲解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在办“山王会”的过程中,陈尧楷练成神枪手。

1947年7月初,重庆市委委员、邻(水)大(竹)工委书记彭咏梧派共产党员胡正兴来到大竹张家场。几天后,陈尧楷加入党组织;中旬,中共张家场特支诞生,书记胡正兴,军事委员陈尧楷,组织委员刘继青。根据川东党组织统一部署,张家场特支在张家及邻近乡镇发动群众,建党建军,积极开展“三抗”“四抓”,很快打开局面。“山王会”发展成群众性的“兰交会”“翻身会”,还有“商邦”“姊妹会”“少亲会”等党的外围群众组织也相继建立起来。抗丁抗捐、借钱买枪,几乎半公开化;搞统战,差不多搞到每一个乡、保长的头上。

与张家场一带一桥之隔的邻水县护邻场,住着邻水县参议员包志明。他暗地里到大竹专署告密,并和护邻场乡长包益勾结在一起,带来特务,随时准备向陈尧楷下毒手,张家场特支遂决定除掉包志明。9月30日,张家场特支派陈子侠、张毛子等人把包志明击毙在张家场街心,史称“张家场起义”。

“张家场起义”震慑了敌人,同时也暴露了自己。10月9日,四川省第十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余富庠和保安副司令傅渊希命令保安七总队一大队会同邻水、大竹的警察中队“前往剿办”。胡正兴、陈尧楷把外来干部与部分游击武装队员拉到鸦雀口一带,分散隐蔽在农民家里,昼伏夜出,在敌人“围剿”的空隙中发动群众,建党建军。革命力量不仅未被消灭,反而更强大、更有战斗力。

这以后的一个时期,川东党的地下组织经过恢复与重建,形成比较完整的组织系统。大竹县的党组织统一由上川东第一工委领导。川东临委和上川东地委对张家场的武装斗争非常重视,先后派出大批优秀干部到这里开辟工作,其中有邓照明、王敏、陈以文、胡正兴等。他们把解放区的一套经验搬过来,大张旗鼓发动群众建党建军,党的干部公开露面,开大会,教歌子,站岗放哨,有时还大办宴席。已担任张家场特支书记的陈尧楷,奔波于张家、吉星、杨通、文星之间,发动群众,吸收党员,改造土匪,扩大武装,开展统战工作,付出大量心血。经过几个月努力,这一带相继建立党的杨通、石子、文星特支,拥有分别活跃在张家、杨通、吉星的三支小型游击武装队伍。大竹山后地区,一时期形成中共地下组织的绝对优势,成为川东群众工作与武装斗争最好的一个典型。临委书记王璞兴奋地赞誉道:“他们那里好象蒋管区的解放区!”

1948年2月5日晚,陈尧楷率部到苏家沟与先两天集结在这里的徐相应部汇合,并通知欧君良也把队伍带出来,意在打击已投靠敌人的邓如璋的伏击。这时,江山霖、江达荣把在徐世极处看到敌人“进剿”张家场密令的事告诉徐相应。几股小武装队伍的骨干乃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天亮以前向内山撤退,由徐世万到文星通知徐世英,务必派武装在邓如璋回家的路上把邓干掉。时徐世英尚未暴露,仍是文星乡乡长。

“进剿”部队由第十区保安副司令傅渊希率领,已于2月5日到达神合乡。当晚,即收到大竹警察局局长李叔怡从石子乡打来的电话,得到陈尧楷等100余人在麦地垭口集结的消息,乃令李叔怡于次日凌晨进击。

2月6日凌晨,陈尧楷、徐相应、欧君良各部尚未开始行动,哨兵便发现敌人。部队仓促应战,战斗便打响。陈尧楷、徐相应指挥边打边往山上撤。数小时后,逐步与敌人脱离接触。至傍晚,傅渊希、李叔怡率队回驻石子,战斗结束。游击武装队伍安全撤退,敌人一无所获。

2月13日,由第十区竹梁垫邻各县“剿匪”部队统一组建的“堵剿纵队”和国民党政府军整编79师293团开到石子区牛头寨一带反复“清剿”,乱捕滥杀。陈尧楷、徐相应等一大批本地和外来干部,被迫撤离大竹山后区。陈尧楷和胡正兴、徐相应等隐蔽在大竹高家坝,和粟登政、粟绍波一道发动群众,建立秘密武装。

4月初,他们又辗转到广安,改名换姓,带领武装队员积极参与广安观音阁特支领导的各项工作。

1948年8月至9月,华蓥山周围各县大起义相继爆发。8月12日凌晨,“西南民主联军川东纵队”第五支队二总队发起的广安观音阁起义打响。由于镇长金友亮玩弄两面手法,游击队原先的夺枪计划落空,起义军领导人杨玉枢、陈伯纯、刘隆华、邓致玖等遂带领部队撤退。8月13日,该部在四方山大垭口与陈尧楷率领的独立中队会师;陈尧楷遂成为这支部队“实际上的军事负责人”。14日,部队向华蓥山进发,16日凌晨行至丁家山。当日午后,部队正在一个屋子里开会,突然发现已被包围。陈尧楷、王兆南率领十多个精干的武工队员边喊边打,边打边撤,迅速钻出敌人的包围圈。他们在敌人屁股后面发起攻击,反把敌人夹在中间。敌人不知底细,四处溃逃;混战一场,敌人逃窜,然而游击队也打散了。清点一下,还有120余人,陈伯纯、刘隆华、邓致玖、胡正兴等几位主要负责人也和部队失去联系。陈尧楷乃和王兆南、向杰栋把余下的部队收束起来,拉到桂花场稍事休整,后转移到光明寺,以后又在邻水千丘塝再次整编队伍,仅留20余人枪。8月下旬,陈尧楷、王兆南、向杰栋把这支队伍带到张家场,在明月峡山麓中隐蔽起来。

华蓥山起义爆发后,撤到重庆的原上川东第一工委书记邓照明既感到发动其他地区起义配合条件尚不成熟,又觉得应该减轻华蓥山起义部队的军事压力,遂决定“让已经打滥了,搞红了的大竹山后区陈尧楷、徐永培他们这两部分发动武装斗争来配合”。8月,邓照明在重庆买三挺机枪运入大竹,以后又陆续调去一批干部。9月中旬,邓照明在重庆召开会议,组建广邻大山区党委和广邻大山区游击队,陈尧楷任党委书记兼游击队司令员。山区党委和游击队在渠河以东竹垫梁公路以西的广大山区发动群众建党建军,开展游击战争,很快打开局面。但可惜,华蓥山地区的武装斗争很快转入低潮,山区党委和游击队处于孤军作战的困境。

陈尧楷化名周毛儿,在竹垫梁交界处的天池山区开辟工作。他和徐永培、杨迅行、戴国惠、谷太章、王代甲一道,一面改造王代甲的乡丁队伍,一面发动群众,扩大武装。一块以天池为中心,包括大竹八渡和明滩、垫江武安和沙坪、梁平回龙部分山区村镇的游击根据地,已经初具规模。

1949年1月,邓照明根据中共上海局钱瑛的指示精神,宣布撤销山区党委和游击队,另以大竹三条山脉划分活动范围,组建东山党委、中山党委和西山党委,各掌握一支小型武工队。陈尧楷任东山党委书记,刘继青任委员,他们掌握着一支二三十人,三四十支枪的武装工作队,出没在大竹张家、石子、四合和邻水护邻、兴仁一带。

1948年11月后,国民党第七编练司令罗广文进驻大竹,在大竹设立川鄂绥靖公署指挥所;他和他的凶恶爪牙242师师长雷鸣与国民党地方政府勾结在一起,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1949年5月底,罗广文和大竹专署、大竹县政府全面部署“清剿”。敌突击三营中校营长蒋冠群率部进驻张家场,遍地设立兵丁,民哨林立,把陈尧楷等人围困在鸦雀口一带,难以出入。经20多天苦苦坚持,多日不见饮食,人瘦得只剩皮包骨。就在6月25日蒋冠群部准备撤兵时,地主陈吉光的长工张和田到山上捡菌看见藏于山洞的陈尧楷,陈尧楷便摸出一块硬洋,请他煎点麦粑送来吃,张和田回到地主陈吉光家,准备推磨磨麦时被地主陈吉光探知内情,遂向蒋冠群密告陈尧楷藏身的山洞——枇杷岩。蒋冠群立即倾巢出动围剿山洞枇杷岩,此时,陈尧楷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让其他战友迅速撤离。陈尧楷双枪响了,饮弹自戕,壮烈牺牲,时年27岁。枪声吸引了敌人,为战友撤离赢得了宝贵时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省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