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滔:抱定为革命牺牲的决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0-20 12:58:44

杨滔(1905-1930),男,汉族,原名杨鸣椿,又名杨孝萱、杨忠俊,中共党员,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人,革命烈士。

1905年11月,杨滔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县(今乐山市市中区)土主乡杨家河一个小商之家,姐弟8人,家里有二十几亩地,父亲在乐山城区中河街开设茶馆,兼营糖果糕点。杨滔从小聪明好学,富有正义感,凡事总爱争个是非曲直,并养成了关心和同情劳动人民的性格。杨滔在乐山嘉属联中毕业后与父亲据理力争,终于到了成都一所国文专门学校学习。在学校里,杨滔广泛接触社会,受到孙中山民主思想的熏陶,立志为中国的民主、繁荣和解放事业而奋斗。

1925年,杨滔还在成都读书期间,同牟子乡大地庙农家姑娘周庆芳结婚,夫妻相敬如宾。婚后不久,在大革命高潮影响下,杨滔抛下温暖的小家庭,千里迢迢到广州参加了黄埔军校第四期的学习。在校期间,杨滔直接聆听了周恩来、恽代英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教导,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

1926年底,杨滔从黄埔军校毕业,参加北伐战争。北伐战争结束,中国社会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之后,杨滔回到乐山。为寻找革命出路,1927年下半年到1928年2月,杨滔和朋友黎懋根一道上成都,到上海,往返历经10个月。成都、上海之行大大开阔了杨滔的眼界。他对朋友说:“上海真是天堂地狱啊!”“中国只有走俄国革命的道路!”从此,他更加坚定了投身革命、寻求真理的信念。

1930年初,杨滔在乐山结识了共产党员童光敏并经其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结束了长期的徘徊、探索、苦闷,加强了对马列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理论水平和认识水平得到了提高。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杨滔积极为党工作,经常早出晚归,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在草堂寺小学协助创办平民夜校,到牛华组织盐工运动等。尽管条件极其艰难困苦,他仍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满怀革命一定胜利的信心。他热爱生活,很喜欢音乐、文学,洞箫吹得特别好。他很喜欢孩子,满腔热忱把未来的希望都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他给大儿子取名“红年”(意为红色的年代),在狱中又给妻子腹中次子取名为“祖联”(意为命运同祖国紧密相联)。

1930年7月,杨滔参加领导乐山一场地下斗争,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没日没夜地为党工作。这时,国民党反动当局对共产党活动感到十分恐慌,四处搜捕共产党员。杨滔的父亲也好像从儿子的行踪中预感到什么不祥,便对杨滔说:“孝萱,你要注意哩,外面到处都在清共产党。”杨滔早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毫不顾忌地说:“怕啥子!我头上又没有刻着‘共产党’三个字!”

8月,中共嘉定县委为了支持士兵反对军阀刘元璋的活动,组织一些党团员在城区张贴“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等标语。反动当局随即派出军警四处搜查,并解散平民夜校,查封川南书店,继后逮捕了省委派来的巡视员余艺成。杨滔并没有被白色恐怖所吓倒,仍然早出晚归,积极工作,还代表组织去看望余艺成,给他送衣物。

9月12日,杨滔在草堂寺不幸被捕。被捕后,他大义凛然,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但始终不吐露一点党组织的秘密,抱定为革命牺牲的决心,始终威武不屈。敌人要他写悔过书,他利用敌人给的纸和笔,写文章痛骂国民党反动军警。

杨滔有个亲戚,是牛华镇的大盐商,花了很多钱买通官吏,为杨滔说情。杨滔对此一点不抱幻想,深知向反动军警说情是丝毫没有用处的,漠然地对那个亲戚说:“说情不说情都是一回事!”他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牺牲前几天,他对探监的妻子深情地说:“最近可能要惊骇你们一下,你们别害怕。”

杨滔在狱中受尽了各种酷刑,始终不屈。连敌人的头目也不得不承认:此子不是凡人!担心此人不除,乐山不得安宁。10月12日凌晨5点,敌人在乐山福全门将杨滔杀害。临刑前,杨滔高呼“共产党万岁!”“苏维埃万岁!”,身中3弹,英勇就义,年仅24岁。

1979年9月4日,乐山市(县级)革命委员会追认杨滔为革命烈士。1983年7月,民政部批准杨滔为革命烈士。2001年6月,杨滔烈士的事迹被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收录进《中国共产党革命英烈大典》。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