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徐代位:大竹宣传抗战的先行者

来源:达州新闻网 作者:林后德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4-19 16:26:19

徐代位:大竹宣传抗战的先行者

徐代位,又名树人、立人,1908年生,大竹县杨通乡人。1923年考入大竹县中学校,1927年春考入武昌中山大学,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36年下半年,徐代位回到杨通乡,劝说族人创办学校。徐代位首先捐出田产50石,开办徐氏小班1所,寒假又动员族间士绅,捐出田租办学,培育乡邻子女。成立校董事会,筹集田产130多石,作为私立徐氏完全小学的教育经费。推选族间有威望的徐代樑任校长,并动员亲属、弟兄、叔侄捐出房屋作教室、寝室。1937年上年招收高小第一班,成立一个高初小6个级的完全小学,加之幼稚班7个班,计有学生216人,教职工12人。

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战爆发,作为徐氏小学创办人的徐代位,在徐氏小学领导抗日救亡宣传活动,通过延聘共产党人或其他进步知识分子到校任教,采用新式教材和陕北公学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组织成立少青会、抗敌后援会、小先生剧团等进步学生组织,引导徐小师生走出校门,到杨通和文星等地广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1937年8月底,经徐代位多方奔走,救国会大竹分会成立。徐代位为负责人。救国会大竹分会团结了一部分教育界的知识分子和其他各界的爱国人士,积极开展抗日救亡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1937年9月1日,经过徐代位、刘先慎等人多次商讨、多方奔波,“抗敌后援会抗敌剧团”成立。剧团一成立,立即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宣传活动。醒目的抗日标语贴满了大街小巷;抗战壁报贴上了街头显眼处。40多名剧团成员在徐代位带领下走上街头,发表讲演,宣传抗敌,大竹抗日救亡宣传活动迅速掀起高潮。

徐代位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他把自己的理想信念融入教育事业,真正做到了为教育救国奋斗终生。

(供稿:县委党史研究室 林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