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沐川籍革命烈士朱成之

来源:四川省情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4-21 10:20:31

沐川籍革命烈士朱成之

朱成之(1912—1936),男,汉族,中共党员,四川省沐川县人,革命烈士。

1912年,朱成之出生于沐川县石堰乡(今高笋乡)高笋场。朱成之少年丧父,同母亲一道卖粑糊口。1934年,中共嘉定中心县委派党员周南薰到石堰乡开展农民运动工作,朱成之经周南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年1月,原嘉定中心县委兵运委员赵启民(化名张啸涛)到石堰乡组织农民协会和工会,朱成之在赵启民领导下积极工作,有300多农民受到教育,近100人参加农民协会,建立农协小组20多个,群利炭厂近百名工人筹建了工会。

1935年4月,省委要求各地发动武装斗争,以接应转战云南、贵州、四川边境的中央红军。朱成之与赵启民、张玉清等党员暗中商议发动武装暴动,准备工作就绪后,召集石堰、舟坝、关上、青龙、杨村、同兴等地农民协会代表在张玉清的家里开会。会议议定,由朱成之任川南工农革命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当时,张玉清、朱成之等人的活动引起了石堰乡土豪们的疑窦。4月下旬至5月上旬,高笋乡团总、副乡长李如珍几次派保丁抓捕“起义人士”,并命令各保要提防有人“肇事”。

5月9日,赵启民在张玉清家召集各乡有关人员开会,决定于5月20日举事,主要打击李如珍和乡公所。会议将结束时,接到朱成之派刘石文送来的情报:农协小组组长刘世友在汤家岩开会发动群众时被乡丁逮捕,准备5月11日解送沐溪镇。为营救刘世友,最终决定将武装暴动时间提前到5月10日。

5月10日拂晓,参加暴动的100余人到黄桷坡集合,然后兵分两队,一队由张玉清带领,攻打石堰乡公所,另一队由张子林带领,抄副乡长李如珍的家。张玉清率领的60余人攻陷石堰乡公所,救出刘世友,没收了乡长莫明和的财产,张贴出川南工农革命委员会和四川第四路红军游击队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布告,以及“打倒土豪劣绅”“分田分粮”“建立苏维埃政权”等标语,向群众宣传革命,随后撤至火林冲。张子林率领的另40余人抄了李如珍的家,李如珍跳楼逃脱,逃到黄丹向区团总杨九光报告了情况,杨九光立即率区团队扑向火林冲。张玉清率队还击,区团队分兵合围,激战3小时后撤退,被敌人冲散,躲藏于深山密林。

敌人轮番搜山,朱成之等相继被捕。敌人以死威胁朱成之,朱成之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未吐露任何秘密,杨九光把朱成之等5人押送到屏山县府关监。在狱中,朱成之以入党誓词“誓为阶级斗争努力工作,遵从决议,为党牺牲,严守秘密,永世勿违”自勉,并鼓励难友何安宾等人坚持斗争,屡遭折磨仍坚贞不屈。1936年秋,朱成之病逝于狱中。

1988年4月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根据《革命烈士褒扬条例》规定,追认朱成之为革命烈士。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