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徐相应:弃琴扛枪 血染竹乡

来源:四川省情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4-23 15:34:24

四川大竹籍革命烈士徐相应——

弃琴扛枪 血染竹乡

“死后把我葬在许家坡高地上,

我要听解放军的炮声震天响,

我要看胜利的红旗飘扬在大竹城。”

这是革命战士徐相应被捕后对探监亲人的叮嘱,他无惧生死,却遗憾未能看到革命斗争最后的胜利,未能亲睹胜利的红旗飘扬在竹乡。1950年,大竹县在许家坡修建烈士陵园,徐相应用他的一生守护竹乡,竹乡人民也将世世代代铭记他!

徐相应(1925—1949),四川省大竹县杨通乡人,发蒙于童家乡黄城小学。1937年春考入私立徐氏小学高一班。

七七事变后,徐氏小学师生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年仅十二三岁的徐相应,活泼、开朗,天生一副好歌喉,是徐氏小学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中的出色歌手。

1940年秋,徐相应赴渝入育才学校,读音乐组,主攻钢琴。次年春至青木关入国立音乐学院,仍主修钢琴。废寝忘食,刻苦磨练,终于演奏技巧超群。后从音乐家应尚能学习,成为应门弟子中之佼佼者。弹琴技巧娴熟,男高音浑厚、甜美,颇受师生羡慕与称道。

然而,徐相应却没有在艺术的道路上继续攀登,而是积极地参与到革命斗争中。

1945年春,徐相应和陈尧楷、徐永培等在大竹双河、张家、杨通等乡进行社会调查,组织“五区青年学习研究会”,宣传坚持抗战、解放人民的道理,积极准备开展武装斗争。后相继在垫江女中、重庆川东师范任教并继续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地下活动,还参加了重庆学生抗议美军暴行和“争温饱、反迫害、反饥饿、反内战”斗争。

解放战争开始后,徐相应和徐永培一道回到大竹杨通,着手武装斗争的各项准备工作。1947年10月中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杨通特支委员。

张家场武工队处死邻水县参议员包志明后,徐相应和徐永培的政治面貌也逐渐暴露。党组织把张家场武工队的张良正派到杨通做徐永培、徐相应的警卫工作,并组成一支10来个人的正式武工队,由徐相应负责军事指挥。不久,抗丁抗粮抗捐的群众运动由点到面扩大到全乡,武工队也逐步壮大起来。为筹集枪支,特支号召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物资出物资。徐相应不仅卖了母亲留下的田地,而且动员妻子卖掉嫁妆田。

1948年2月5日,第十区保安副司令傅渊希率队到山后“清剿”,6日在苏家沟遭到共产党武工队抵抗。激战一天之后,徐相应和陈尧楷率队分别疏散下山。

国民党政府赓即派兵到杨通、张家一带“清剿”。中共上川东第一工委决定分散转移,待机再起。徐相应等转移至高家及邻水的太和、柑子、龙安一带发动群众,继续组建秘密武装。

1948年秋,川东共产党组织负责人邓照明决定派徐相应等重新集结队伍,以策应华蓥山联合大起义。徐相应等又在广邻大山区活跃起来,大张旗鼓地发动群众,扩大游击队伍;经常在东山狩猎练武,并伺机严惩土豪,铲除奸细;有时还打出人民解放军支队旗号以壮大声势,迷惑敌人。

1949年春,徐相应任中共中山党委委员,负责指挥中山武工队。武工队出没在东山与西山之间,和国民党军队进行着艰苦的斗争。

1949年5月底,徐永培、徐相应奉令赴渝,统一了对时局和工作方针的认识。6月初返大竹,暂时隐蔽在邻水龙安乡六保贾献廷家,准备俟机插到大竹山后。然而不幸风声走漏,6月14日,驻军营长雷迅锋突然率队包围贾宅。突围后,徐相应潜回家乡大庙寨。邻居袁银珍受到国民党政府赏钱的诱惑,向“清剿”部队告密。6月17日下午,“清剿”部队包围大庙寨,徐相应突围未成而被捕。

徐相应被押到大竹县城,虽在三圣宫内屡受酷刑,伤痕累累,血迹斑斑,却依然神情潇洒,时而吟诵,时而高唱。他一有机会,便和看守、伙夫攀谈,历数国民党罪状,宣传共产党主张。他告诉前来探监的亲人:死后把他葬在许家坡高地上,他要听解放军的炮声震天响,要看胜利的红旗飘扬在大竹城。

1949年8月10日午后,徐相应和徐永培一道被押赴刑场。他们昂首挺胸,浩气凛然,一路高呼口号。后在东门外四方井英勇就义,年仅24岁。

在育才的同学中,几位年轻的音乐工作者满怀悲愤地创作了一首合唱曲《遥祭》,深切地悼念徐相应和徐永培两位勇献身革命的共产主义战士——

安息吧,同志,

安息吧,战士!

在这黎明前的一刻,

你呈现出了宝石般的血液!

为着涂抹那即将滚滚升起的朝阳,

人民解放斗争的史册,

将因你更显出他鲜明骄傲的颜色。

安息吧,友人、战士、同志!

这里是愤怒的眼泪,

是兄弟手足般沉痛的致敬!

是千万颗同样坚定的心,震响的声!

安息吧,同志,

安息吧,战士!

(供稿:四川省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