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福林:修建川藏公路雀儿山段牺牲的18军战士

来源:四川省情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4-26 08:56:36

张福林:修建川藏公路雀儿山段牺牲的18军战士

张福林(1931—1951),河南省扶沟县人。194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为第十八军一五九团三连六〇炮班班长,中共党员。参加过太原、秦岭、成都等战役,在川西剿匪中曾荣立三等功。

1951年,张福林随军进入康藏高原,接受修建川藏公路劈开雀儿山的任务,并担任爆破班长。他刻苦钻研爆破技术,虚心向工程人员请教装药、装雷管和点放的方法,利用休息时间到附近工兵部队学习爆炸岩石、开石方的经验,并把这些技术传给全班战士。在第一次大爆破中,装药70公斤,炸掉花岗岩540立方米,第二炮装药40公斤,炸掉岩石470立方米,大大超过标准工效,张福林成了全连有名的“大炮手”。

施工时节正值寒冬11月,海拔近5000米的施工地段完全是冰雪世界。高山上空气稀薄,张福林经常感到头昏眼花,不时呕吐,并患严重贫血症。部队领导要送他下山养病,他坚决不肯,并说:“筑路这样紧张,我怎能下山啊!”

1951年12月10日,施工队伍正在吃午饭。张福林发现第三排装炸药的炮眼没打好,他怕减低工效,连饭都顾不得吃,立即帮助第三排纠正。谁知这里头天放过一炮,岩石震松了,一块两立方米大的石头突然坠落下来,砸在张福林的右腿和腰部。当同志们赶到现场把石头掀开时,张福林已昏迷过去。同志们流着泪呼唤他的名字,张福林苏醒过来后,没有呻吟也没有流泪,只是吃力地对指导员说:“我不能再为党工作了,我的衣袋里还有45000元(旧人民币),请你代我交最后一次党费吧!”又对连长说:“我对不起党和上级的培养。你一再要求我们注意安全,我的爱国施工计划里也订了这一条,但现在我不当心被砸着了,这是应该检讨的。”卫生员要给他注射强心针,他竭力用双手推开,哑着嗓子说:“不要,不要!替国家节约了吧,我不行啦!”排里同志要抬他下山,他怕耽误施工,又拒绝了。1个小时后,年仅20岁的张福林停止了呼吸。

班上的同志们打开班长遗留下来的挂包,里面只有5包菜籽和一个日记本。同志们还记得这5包菜籽是张福林在进军西藏前拿津贴买的,准备种在康藏高原的土地上。日记本上记载的是他学习工程技术的体会、自我批评以及工作经验总结。

1952年,中国共产党西藏军区后方部队委员会追认张福林为模范共产党员、一等功臣,并命名他生前所在的班为“张福林班”。在雀儿山西坡川藏公路北线8995公里处,部队为张福林修筑了一座陵墓,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五十三师党委镌刻了“英雄永活人心”的碑文。

(供稿:四川省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