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任开国:中共早期优秀党员

来源:青神县委县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4-29 09:26:12

任开国(1898—1928),又名任紫云,中共早期的优秀党员,曾任中共湖北省委执行委员会秘书长,1928年在武汉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29岁。

1898年,任开国出生于青神县青龙乡(今河坝子镇)周大塘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在家乡读完小学后,于1915年考入眉州联合县立中学。在校期间,他常与帅昌时、帅昌书(即丁华,国务院前高教部部长助理,青神县人)等同学一起,谈论学习,探讨志向。1920年,他考入武昌师范大学。1921年7月以后,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到武汉高师执教,常在武昌师大、武汉大学、武昌商科大学等校讲学,向师生宣传马克思主义学说,传播共产主义思想,使任开国懂得了救国救民的道理,接受了革命的新思想。在武昌师范大学读书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始了无产阶级革命生涯。

1923年,任开国担任武昌地区共青团秘书期间,不畏艰险,一面读书,一面从事学运和工运活动,积极发展和壮大革命力量。在工作上,他同林育南、恽代英、邓中夏等中共早期领导人有着密切的联系。他在《关于最近团的工作情况致育南信》中写道:“两函均悉。兄所云各种办法均甚善,为此刻人数过少,恐难一时并举。现同学都主张:一面就可能范围内进行,以便能力集中;一面打固基础、造就人才,逐渐扩充,才能事有成效。因为在现状之下,不愁没有机会,只愁没有人做,兄意以为如何?”1924年11月11日,他又在《关于组织徐家棚青年团工作情况给中夏、代英的信》中写道:“徐团虽已成立,然而该地团员受训练太少,观念不太明瞭,现极力着重训练,除委托C校驻该地专员代行负责外,我们每星期去一趟。汉口湘鄂地区内有一个核心组织,很能活动。最近在造币局内成立一个由七人组成的核心组织,又在电讯办公室内成立一个,有四人,又在第一师范内成立一个,有六个人。此外,正在计划到本城市外的棉纺厂去……”

1926年,任开国师大毕业后,被分配到该校附小教书(教务长是中共一大代表、曾任湖北省委组织部长的陈潭秋)。任开国在执教期间,认真讲学,努力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积极参加革命斗争。1927年下半年,他调任中共湖北省委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同穆青(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长)住在一起,并肩战斗,努力为党工作。1927年12月,党中央派苏兆征(中央政治局常委)等同志去汉口参加长江局和湖北省委召开的扩大会议,任开国参加了这次会议,并担任会议记录。1928年2月23日,任开国参加了中共湖北省委第二十六次常务委员会,并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他认为中央纠正省委的“赤色周”、“总暴动”错误的信是非常正确的,同时提出了“即将翻印出来,或登鄂省通讯,以训练同志,消除盲动主义的影响”。

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对共产党人及革命群众进行了疯狂的逮捕和屠杀。1928年3月,中共湖北省委遭到大破坏,任开国在武汉后花楼被武汉卫戍司令部逮捕。在法庭受审时,他毫不畏却,慷慨陈词,讲述他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同年3月,任开国在武汉英勇就义,时年2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