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革命烈士段兆麟正气长存

来源:青神县委县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4-30 09:36:20

段兆麟(1909—1934),又名段世金,青神县东附乡段河坝(现青城镇柳溪村)人,因受其父段玉章革命思想的影响,于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2月15日在参与领导青神西山红军武装斗争中光荣牺牲,时年25岁。

段兆麟少时就学于青神模范学校,稍长入成都四川公学攻读,后回青神,在党的活动中心——精进学校任教。他为人仗义,不畏强暴,同情贫苦百姓,仇视贪官污吏,每遇不平之事总是挺身而出。读书时,当豪门子弟欺凌穷苦家庭出身的同学时,他总是奋不顾身,相助被欺凌的同学。他第一次去岳父家,恰遇收取杀猪税的税官敲榨农民,他顿时义愤填膺,举拳痛打,赶走了收税官。当地恶棍段士龙,有船经过岷江时,诡称自己是掏漕人,强行收取“漕水钱”;他还养两条恶狗,常于打人失利时唤其咬人。他的行径,左邻右舍无不愤恨。对此,段兆麟看在眼里,恨在心头。一次,他终于寻到机会,狠狠痛打了这个恶棍,直至其求饶方罢。

1928年,段兆麟入党后,积极从事党的工作。1932年,他受组织派遣,到顺庆打入敌军做军运工作,在组织兵变时不慎被敌人发觉,后在战友们的掩护下逃出了虎口。随后,他转到成都二十四军五十二团炮营,继续从事军运工作。在那里,他因张贴标语、筹集武器、准备发动兵变,又被敌人追捕,后在人民群众的帮助下安全转移,回到了青神家乡。1933年秋,中共嘉定中心县委派段兆麟到眉山清理组织,建立了中共眉山特支,并任书记。1934年春末,他被调回青神,同年9月任青神中心县委宣传委员,参与了青神西山红军武装斗争的筹划工作,并担任青神西山红军军事工作。

1934年12月14日晚,青神西山红军武装斗争爆发。次日,各路反动军警“围剿”西山红军时,段兆麟和其他红军领导人一起率领队伍奋力冲杀,激战中壮烈牺牲。反动军队将其头颅割下,悬于青神县衙门口“示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褒扬革命烈士的功绩,1951年,中共青神县委、县人民政府、县农会向段兆麟烈士的家属赠送了“烈属光荣”牌;1953年,青神县东附乡人民政府召开了“段兆麟烈士追悼会”,向烈士家属赠送了“正气长存”光荣匾,并将烈士出生地命名为“兆麟村”。

段兆麟同志虽然牺牲了,但他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长期以来一直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他的英雄形象,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