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帅昌时:在青神播下革命的火种

来源:青神县委县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5-03 15:32:40

帅昌时,又名帅慧先,1895年出生于青神县城厢镇东街。1931年牺牲于重庆巴县监狱,时年36岁。

1919年,帅昌时考入成都四川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政治经济科,在学校读书期间受到了俄国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立志革新教育,铲除军阀、官僚、政客。1920年,他与本县曾聿修等人组织了进步的学术团体“精进学会”。1921年,帅昌时毕业回县,担任乙种农业学校教员,后又到眉山中学担任国文教员。1923年2月,他回县与曾聿修等人创办了“青神县私立精进小学校”(后设初中班),并任校长,义务推行新教育,成效显著,声誉日高。1926年,帅昌时加入国民党(左派),被重庆莲花池国民党(左派)省党部委任为青神县党部筹建人,积极组织开展以宣传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制定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为中心的革命活动。

1927年2月,帅昌时在成都经刘愿庵等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返回青神,以精进学校为基地,积极发展党员,于同年4月建立了中共青神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四·一二”反革命事变后,他不畏白色恐怖,继续坚持斗争——发展党的组织,建立农民协会,创办农民夜校,宣传革命思想,壮大革命力量,组织群众开展反帝反封建、反苛捐杂税、打击土豪劣绅的斗争,在青神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为后来青神的革命斗争奠定了基础。1927年冬,中共青神县党支部扩建为特别支部,帅昌时任书记。

不久,帅昌时根据省委决定,打入驻广汉的国民革命军第二混成旅,并担任了军事特支书记,领导军运工作。1928年12月,他被调到中共四川省委任秘书长。1929年2月3日至6日,他随同四川临时省委书记穆青到眉山县思蒙召开“上川南联席会议”,听取各县工作汇报,研究深入发动群众、坚持武装斗争等问题。会议期间,他整理了学习材料《暴动政策》,为党的武装斗争做出了贡献。同年2月下旬,他在成都参加四川省党代表大会,听取了中国共产党“六大”会议精神的传达报告。同年秋,他调川东做军运工作,在驻潼南双江镇的国民革命军二十军一旅任秘书。

1930年3月,帅昌时被党组织派往重庆做军运工作,任国民革命军二十一军参事。不久,青神恶霸邵飞翱(重庆地方法院推事)和邵尧生(重庆江北典狱)狼狈为奸,勾结反动政府,将他逮捕入狱。中共重庆党组织闻讯后,曾多次设法营救,但未成功。帅昌时在狱中虽病魔缠身,却以顽强的意志与敌人作坚决的斗争,任凭反动派威胁利诱、刑讯逼供,他都没有泄露党的任何秘密。1930年12月15日,他预感将不久于人世,便在给他的夫人周文琳的遗书中写到:“我之尸体,我已嘱咐亲信朋友,送入渝中大医院以作解剖与实验,作为我最后对人类之贡献……”他在狱中还写下了《模糊血泪集》《雕笼中的小鸟》和《故园梦》等遗诗。

1931年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帅昌时在重庆巴县监狱被敌人迫害致死,为党为人民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81年12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帅昌时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