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文卿:“刘胡兰式”的英雄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5-15 09:52:59

贫苦少女 投身革命

1929年11月,解文卿出生在山东省莱西县义谭店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因父母早逝,不满12岁的她就挑起了生活重担。少年时期备受欺辱的贫苦生活,练就了解文卿不畏强暴、刚毅不屈的性格。1945年莱西解放,工作队随解放军进驻义谭店村,在村里组织妇女们参加识字班、宣讲红色故事、传唱革命歌曲。解文卿积极参加,思想觉悟迅速提高。她主动带领工作队走访农户,积极帮助战士们打地铺、借炊具、拆洗缝补。不久,解文卿被推选为村青妇队队长,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支前拥军 模范带头

1946年,蒋介石集结数十万大军向山东解放区大举进攻。解文卿带领村里妇女积极投身到支前工作中。遇有重大任务,或在斗争紧要关头,解文卿总是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她组织成立了拥军组、代耕队,不分昼夜地推磨压碾、筹集粮秣,向前线运送。她还带领村青妇队主动请战,承担起繁重且危险的战场伤员运送任务。在解放高密县城、平度县城的战斗中,她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顶风冒雨、舍生忘死,夜以继日接运伤员。由于支前工作表现突出,解文卿受到胶东军区的表彰,荣获“支前模范”称号,并荣立二等功。

推进土改 廉洁奉公

1947年2月,解文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选为村妇救会会长。当时,山东解放区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由于义谭店村地主和富农户数多,封建势力较强。解文卿和村干部一起分析研究,决定以批斗大地主“四瘸子”作为土改运动的“突破口”。批斗大会上,解文卿带头控诉“四瘸子”的罪行:“你那些家财、百亩良田,哪一笔、哪一宗不是剥削穷人的?现在要吐出来!”一石激起千层浪,台下的群众也纷纷上台揭发控诉,群情激愤,“四瘸子”不得不乖乖低头认罪,周围村镇的土改运动就此打开局面。封建地主们企图拉拢收买解文卿,趁着夜色到她家送上厚礼,解文卿厉声斥责:“你们想收买我,万万办不到!”

解文卿在土改运动中,没有为自己和家人多分过一分钱、一寸布和一厘地,大家都称赞道:“文卿斗争打先锋,享受在后头。”

大义赴死 烈火永生

1947年秋,义谭店村流亡在外的地主和恶霸组成“还乡团”,尾随着国民党军队返回莱西,反攻倒算、疯狂反扑。解文卿坚持推进土改,直到敌人逼近,大部分党员干部已经转移,她才匆匆离村隐蔽起来。“还乡团”进村后,开始疯狂杀戮,并扬言如不交出解文卿,就把全村老少都杀光。听到消息后,解文卿挺身而出,返回义谭店村,落入敌人的魔掌。面对敌人通宵达旦的严刑拷打,她始终坚贞不屈、刚烈勇敢、大义凛然。9月28日,黔驴技穷的敌人在她脚下点燃一堆干柴,年仅18岁的解文卿在烈火中壮烈牺牲。

音容不在,英名长存。解文卿壮怀激烈的革命人生、忠贞不移的革命斗志、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新中国成立后,莱西市人民政府在望城烈士陵园修建了解文卿烈士墓,在她就义处建立了解文卿烈士纪念馆。牢记历史、缅怀英烈,人们会永远铭记这位一心向党、宁死不屈、血洒胶东的“刘胡兰式”英雄。

(来源:《青岛日报》 供稿:中共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 市北区委党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