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于慎修:用生命开辟胜利的道路

来源:山东英烈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0-31 15:41:10

用生命开辟胜利的道路

——记华东一级人民英雄于慎修

于慎修,生前为胶东军区六师七团三营八连三排排长。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他勇敢无畏,为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1946年10月20日,在攻打昌邑城的战斗中壮烈牺牲。华东野战军追授他“华东一级人民英雄”光荣称号,胶东军区追认他为“胶东军区战斗英雄”。

星夜投奔八路军

于慎修是山东省文登县(今文登市)大水泊镇西南台村人,1912年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里。在那吃人的旧社会,“三座大山”压得农民喘不过气来,再加上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人民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备受煎熬。于慎修也是在饥寒交迫的生活中度过了他的童年,饱尝人世间辛酸。9岁时上学读书,由于家境贫困,13岁被迫退学,去给本村地主扛活。吃的是猪狗食,干的是牛马活,稍不留神,鞭子便会抽打在身上。于慎修幼小的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大举侵略中国,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领导举行了威震胶东的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第三军”,扯起了胶东人民武装抗日的一面旗帜。于慎修听到这个消息,心情极为振奋。他想,我们中华民族绝不能受小日本的欺负!我们有这么多的人,如果都站起来打日本鬼子,不信就打不败他们!他跃跃欲试,真想马上就去投奔“三军”。

日本鬼子在胶东实行篦梳式的纵横“扫荡”,所到之处残酷地推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制造了多起骇人听闻的大惨案。于慎修的家乡也同样遭到日寇铁蹄的践踏,人民群众的生活暗无天日,在死亡线上挣扎。日本鬼子的暴行使于慎修无比愤慨,他更加坚定了这样的信念:不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及其卵翼下的反动派,人民就别想过安稳日子。只有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才是解放人民出水火的唯一队伍。只有跟着共产党干革命,才能救中国。于是,1940年4月的一天夜里,于慎修坚定地告别了父母和妻女,怀着阶级仇、民族恨,连夜疾行几十里,投奔八路军“胶东老五营”,成为一名革命战士。

青石岭下歼敌寇

穿上军装扛起枪的于慎修,很快适应了军营生活。他如鱼得水,每天苦练杀敌本领,不久就掌握了射击、投弹、刺杀、爆破等军事技术。

1940年8月10日,五营接到东海司令部战斗命令:明日拂晓大水泊据点的日伪军要到瓦屋庄一带抢掠,要抓住战机,将其就地歼灭。五营接令后,当夜进驻小台村,准备第二天拂晓前在村东北聚龙山上伏击敌人。不料,狡猾的敌人提前行动了。营长分析,敌人既然是出来抢掠,必定有去有回,便果断命令部队迅速撤回小台村,等敌人窜回据点时,在青石岭下打伏击,全歼日军。果不出所料,上午8时许,敌人经此返回据点。首次参战的于慎修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他打开了手榴弹盖,将子弹推上了膛,警惕地注视着敌人,只等指挥员下命令。当敌人进入伏击圈时,营长一声令下:“打!”顿时,手榴弹在敌群里开花,枪声、炮声响成一片,打得敌人进退无路。于慎修斗志高,打得猛,冲锋号响后,他一跃跳出掩体,端着明晃晃的刺刀,冲上前去同日伪军展开肉搏战。虽是初次参加战斗,于慎修却毫不畏惧。一个鬼子兵哇哇叫着冲上来,于慎修眼疾手快,连刺三刀,鬼子当场毙命。这场战斗,全歼敌军13名,生俘伪军16名,缴获武器、弹药、物资一宗。于慎修在战斗中,冲杀在前,机智勇敢,受到上级的表扬。胜利更进一步鼓舞了他抗日救国的信心,锤炼了他的钢铁意志。

行军途中帮战友

抗日战争胜利后,于慎修调到胶东军区六师七团三营八连任管理排长。他虽然当了干部,但仍然保持着普通一兵的本色,艰苦奋斗,团结友爱,想战士所想,急战士所急。战士鞋破了,他帮助修;衣服破了,他帮助补。战士病了,他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千方百计弄点病号饭。在战火纷飞的年月里,不分昼夜行军打仗,条件十分艰苦,一口病号饭包含着多么深厚的阶级感情呀!身为管理排长的于慎修,不仅积极主动做好炊事班的后勤保障和宣传鼓动工作,还经常帮助弱小的战士背东西。宿营时,为使干部战士们休息好,增强战斗力,他除了安排好全连的食宿外,总忘不了烧水给同志们洗脚。战士们深深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高兴地说:“管理排长替我们想得太周到了,我们一定要狠狠打击敌人,消灭敌人。”

于慎修并不满足于把后勤工作做好,他积极要求上前线杀敌立功。每逢战斗一打响,他就急得摩拳擦掌,多次向领导要求回到连队去带兵打仗。在他的再三要求之下,领导把他调到三排担任排长。

昌邑城里献青春

1946年10月20日,于慎修所在连接到上级命令,担负攻打昌邑城的主攻任务。战士们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充分做好了战斗准备。傍晚时分,战斗打响了。我军战士发扬近战夜战的特长,人人争先恐后,奋勇杀敌。于慎修率领三排战士冲锋在前。突然,一座喷射着毒焰的地堡挡住了我主攻部队前进的道路。战士们伤亡很大,连续上去两个班进行爆破都没有成功,整个部队被压在外围。敌堡不炸掉,部队上不去,就会影响总攻。在这关键时刻,于慎修说声:“我去!”抱起炸药包就向地堡冲去。敌人的机枪在疯狂地扫射着,于慎修身中数弹。他顾不得包扎,就地一滚,前进了几米。快接近地堡了,于慎修身上几处都在流血。他忍着剧痛,咬紧牙关,拼命向前爬去。

终于爬到地堡跟前了,于慎修拼尽全身力气,将炸药包塞进敌堡,拉着了导火索,随即几个翻滚,只听“轰”的一声,敌人的地堡炸飞了半截。不料,在倒塌的地堡里,一个射孔仍在喷射着火舌。于慎修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此时此刻,他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战斗的胜利、人民的解放。他高喊一声:“同志们,向着胜利前进!”便吃力地爬起来,扑向火力点,用身体堵住了正在扫射的机枪口。敌人的机枪哑了。战士们高喊着:“为于排长报仇!”像猛虎似地冲了上去,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很快消灭了敌人,取得了战斗的胜利。于慎修用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和胜利的道路。

于慎修壮烈牺牲了。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是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他舍生忘死的光辉形象,像青山耸立;他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将永垂不朽!

(供稿:文登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