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女游击队员吴丙秀:山崖上的红杜鹃

来源:赣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0-31 10:08:42

吴丙秀是南雄县油山乡平田人,1933年16岁时参加了红军游击队。她就如山上的杜鹃花一般,热情、活泼、充满朝气,又那么顽强地生长在恶劣的环境中。吴丙秀刚上油山那年,她胆子大得很,敢把野鸡塞到别的女同志被窝里,把人家吓得哇哇叫,她却哈哈笑。几年里,吴丙秀在游击队里战斗学习,进步很大,大家都喜欢她。她的胆子还是那么大。一天,她跑到中共赣粤边特委书记李乐天跟前,直接说要嫁给他。1935年春天,在游击队驻地大余帽子峰的山棚里,他俩结婚了。婚后,吴丙秀生了一个女孩。

这正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最艰苦的年月。为了不让搜山“清剿”的敌人发现,吴丙秀拖着刚生产完的身子,把孩子抱到一个飞瀑底下,让瀑布的水声掩盖婴儿的啼哭声,母女俩在山涧下整整饿了一天。敌人终于出山回营了,吴丙秀跌跌爬爬抱着孩子从瀑布底下出来,笑着对找她的同志们说:“大家看,这孩子,像我还是像老李?”李乐天抱住她和孩子,亲了又亲。

可是,战事吃紧,为了不影响游击队的安全,吴丙秀和李乐天几个月后忍痛把孩子送给了大余新城一户姓李的人家。这时,孩子才几个月大,还没断奶,身体也不好,连一件像样的衣衫都没有。

“老李,下次我们看孩子的时候,给她带身衣服。你看这孩子,还没穿过新衣服。”

“好,我会买好布。”

可是,一直到李乐天和吴丙秀先后牺牲,他们都没能去看过孩子。

1936年1月,南山游击队与特委断了联系,情况十分危急。李乐天决定去了解情况,找寻游击队。临行前,他对吴丙秀动情地说,回来无论如何都要去新城看看孩子。吴丙秀叮嘱他,回来别忘了给女儿剪块布料做套新衣服。

不幸的是,李乐天带着警卫员在信丰的山上被敌人包围了。突围时,李乐天身负重伤,不能行走,他主动留下掩护战友撤退。在击毙多名敌人后,他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牺牲时年仅30岁。

噩讯传到油山,大家很悲痛,都不忍心把这件事告诉吴丙秀。住在池江兰溪彭坑的陈毅,亲自找正和陈丕显在池江小汾打游击、负责经济管理的吴丙秀谈话。说正题前,陈毅取出一小捆布交给她,说这是李乐天下山时经过一个圩场给孩子剪的布,一直寄放在交通站。

吴丙秀看到这小捆布时,可高兴坏了,伸手接过布,摸了又摸,笑着说:“老李可算买来了布!”

陈毅沉吟半天,才艰难地说道:“丙秀同志,有件事,我得告诉你……乐天同志……牺牲了。”

吴丙秀一时转不过弯来,眼睛直愣愣地望着陈毅。她一头扑在棚柱上,悲痛哭泣,一整天不吃也不喝。这天半夜,她在油灯下把那块布缝成了一个长长的口袋,可以塞进一二百块大洋,缠在腰间,行动方便,不易被人发现。同住的游击队员陈妹子问她:“这布不是给孩子裁衣服的吗?”吴丙秀叹了口气说:“老李死了,看女儿一时去不成了,我把布先用了。我们南雄有首山歌:‘砍了竹子有竹笋,拗了笋子有竹根。’只要把游击战争坚持下去,总有出头的日子。”

从此,吴丙秀腰间缠着装满大洋的袋子,勇敢地战斗着。1937年4月的一天晚上,吴丙秀和几位游击队员在大余池江小汾村布置工作时,遭到国民党军的突然包围。敌人到处搜查打骂群众,要群众交出游击队。吴丙秀等人为了不连累群众,决定悄声翻过院墙,往村后的山坡转移。吴丙秀因腰上缠着光洋,行动不便,落在后面。这时,敌人发现了他们。吴丙秀猛地拉开院门,冲了出去。村后是一块田野,只要冲过田野就可以跑上山去。但在她跑过田塍时,敌人的枪响了,吴丙秀的鲜血染红了田野。装大洋的长布袋子破裂了,上面沾着鲜血。白花花的大洋撒在她身边的水田里,就像一个花环。她仰望着四周的青山,仿佛看见了山崖上一簇簇红艳艳的杜鹃花,正迎风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