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庄国瑞:莱阳抗日武装的创始人

来源:中共烟台历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02 09:48:54

庄国瑞(1904—1940),原名庄有庆,曾用名庄扶吾,山东省莱阳县任家疃村(今属莱西市)人。他是莱阳早期的共产党员,莱阳抗日武装的创始人和领导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六十一团团长,南海特委军事部长,胶东抗日部队的优秀干部。

1922年,庄国瑞考入济南山东省立第一师范。该校是山东最早的共产党员王尽美、邓恩铭所在的学校,革命气氛浓厚。同学中经常传阅着《山东劳动周刊》《晨钟报》等进步报刊,庄国瑞积极阅读,从中学到了许多革命理论。随着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和北伐浪潮的兴起,山东军阀张宗昌已是日暮途穷,愈加倒行逆施,疯狂镇压群众的革命活动。庄国瑞和同学们顶着高压纷纷走上街头,加入到工人、农民、市民反帝反封建的行列,在斗争的实践中更增强了投身革命的愿望。

1925年夏,庄国瑞和几个同学认真学习孙中山关于国民党改组后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和对“三民主义”新的解释后,一起加入了国民党。翌年初,为发动工农迎接北伐,他受省党部派遣返回莱阳,以县立第二高级小学为基地,与国民党员赵国栋、葛覃一起发展国民党员90余名,其中包括以宋海艇为首的共产党员十余名,建立了国民党莱阳县临时县党部。他在与共产党人的接触中,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1926年夏,庄国瑞又回到济南,并考入省立山东大学(今山东大学前身)社会科学系,一方面继续求学,一方面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革命失败,他便于1928年济南“五三惨案”后退学回到了家乡。

1932年春,庄国瑞被聘为李格庄高级小学校长后,经战倬云、谢明钦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任校长期间,经常向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揭露地主阶级压迫剥削劳苦大众的罪恶,讲授革命道理。同时,与左友文、李天赐等共产党员,以教师身份在周围村开办农民夜校,在教识字、学文化的掩饰下,向农民讲解共产党的主张和革命道理,唤起民众觉醒,并从中物色对象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建立起党组织。1933年夏,他与梁辑卿、王军光同志组成西南部区委,有力地领导了莱阳西南部地区的革命活动。因此,受到国民党县当局的迫害和打击。是年冬,他和战倬云、左友文到莱阳城北苇夼一带活动,遭到国民党区队的包围,突围后转移到南墅一带,住在唐家庄国民党的区长刘英臣家里。经过几天在此隐藏,不仅躲过了难关,还动员刘英臣将两支匣子枪献出用于革命活动。1934年初,国民党县长梁秉锟命令七区区长刘东阳带人去逮捕庄国瑞,由于他事先得到了刘东阳送的消息,未遭逮捕。2月17日,中共莱阳县委军事委员贾丕钦被捕叛变,带领“捕共队”到处搜捕地下党员。23日,党组织通知庄国瑞:敌人将去李格庄高小。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他首先通知共产党员王海山马上转移,而自己抓紧销毁了党的机密文件后才离开学校。

莱阳一片白色恐怖,多数同志转移外地。庄国瑞于夏季带领妻儿来到青岛,经人介绍在四方小学任训育主任,以教学为掩护继续从事革命活动。随后,莱阳遭到通缉的共产党员不少亦相继潜来青岛,并多在他家落脚,他家便成了共产党的地下联络站。同志们不仅吃住在此,有的连路费也是庄国瑞准备。1936年9月26日,庄国瑞外出活动,夜间回家途中被敌人跟踪逮捕。敌人把他作为要犯押解济南。他经受住了敌人的多次严刑拷打,未暴露半点消息。敌人无确凿证据,只好将其在济南监狱长期羁押。他虽身陷囹圄,但仍坚持斗争,直至抗战开始。

卢沟桥事变后,国共实现第二次合作,山东的政治犯被释放,庄国瑞被释放后急速奔返家乡。莱阳的共产党员、进步师生、爱国人士等汇集成一支强大的抗日骨干力量,庄国瑞和同志们一起发动全县人民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抗日救国斗争。

回到家乡后,庄国瑞和张咨明、张益民、李佐民、崔涛等“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员到市集街头演讲、贴标语、撒传单,宣传民先的性质和任务,号召民众参加民先,团结起来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莱阳西部村庄的民众在短时间内即被发动起来,形成了“家家有民先队员,村村有民先组织”的大好局面。1937年12月,莱阳的党员、民先队员代表20余人在孙受小学开会,按省委指示,重新组建了莱阳县委,成立了民先莱阳县队部,庄国瑞被推举为县委军事部长。1938年2月,县委和民先队部在小院村召开扩大干部会议,决定正式建立抗日武装。不久,成立了由庄国瑞负责的抗日游击队,对外称民先宣传队。

按照上级指示,在胶东特委政治特派员宋竹庭的帮助下,莱阳县委以武装宣传队为基础,于1938年3月11日在河崖村发动了莱阳抗日武装起义,建立了“第三军”第九大队,庄国瑞为大队长,张咨明任政委,宫兼三任副大队长,下设三个中队。在河崖村西古庙里举行的建军仪式上,庄国瑞激动地讲了话。他号召大家要讲团结守纪律,不怕流血牺牲,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勇杀敌灭寇,誓死保卫国土,决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全体战士和在场围观的群众对他的讲话报以热烈掌声。队伍初拉起来时,刚拿起刀枪的农民难免自由散漫、纪律松弛,庄国瑞针对战士的表现,及时宣布了纪律,进行了整顿。接着,这支队伍开赴招(远)莱(阳)栖(霞)边区一带村庄,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鼓动民众拿起刀枪武装自卫。第九大队所到之处,大都住学校、庙宇、祠堂等处,和农民吃一样的粗粮糠菜,并帮助老百姓干活劳动。由于军风端正,与民共苦,深受爱戴,群众赞颂说:“自古常言‘兵匪一家’,现今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却是‘军民一家’,有这样的军队中国何愁没有希望!”第九大队的军风声望传遍四方,不仅一些农民、教师、学生纷纷参军,栖霞的一支地方武装和招远的“白旗会”也慕名加入到第九大队来。仅月余时间,起义军就发展到150余人,拥有长短枪60余支及其它武器,壮大成一支初具规模的抗日武装。

4月中旬,第九大队接到胶东特委和“第三军”总部关于北上黄县接受统一整编的命令。临行前召开北上誓师动员大会,庄国瑞对全体战士进行动员说:“同志们,我们是老百姓的队伍,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和民众搞好关系,都要联合一切革命力量,打败日本侵略者,夺取抗战胜利!”会后队伍整装上路,他们高举军旗一路行军,一路宣传群众,并战胜了反动武装的封锁搔扰,于5月下旬胜利到达目的地。全体干部战士在石良集、文基姜家受到了胶东特委和“第三军”总部林一山、宋澄等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第九大队先是与黄县一支地方武装合编为二十四大队,庄国瑞任副大队长,后又在姜家店与黄县的“第三军”第三大队合编为第四路,简称“第三军”第四路。此间庄国瑞着重于军队建设,合编过来的其他部队虽然武器充足,但士兵政治素质较差,富家子弟较多,喜欢吃喝玩乐。庄国瑞在制定严格军事纪律的同时,坚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因而很快改变了军队面貌,受到了根据地人民的拥护爱戴。8月12日,“第三军”与“第三支队”合编,“第三军”第四路编入六十一团。9月18日在掖县沙河镇召开纪念九一八大会上,按上级指示,“第三军”改称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此间庄国瑞曾任过六十一团营长、团长,兼任掖县县委军事部长、县大队政委等职。他率领部队参加过掖县沙河镇、蓬莱花家夼等多次战斗,作战中果敢指挥,屡战获胜,充分显示出卓著的军事指挥才能。

1939年,“第五支队”在与敌多次交战中大量减员,兵力不足。庄国瑞奉命由部队转到地方,以南海特委军事部长的身份,在南海各县继续拉队伍。到当年秋,他陆续向胶东部队输送百名战士,再次为胶东建军作出重大贡献。年末,胶东特委又派他与袁超、乔天华等同志到昌邑一带开辟工作,组成高(密)昌(邑)平(度)工委,庄国瑞任工委宣传部长等职。

1940年春,在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投降派赵保原最为猖狂之时,庄国瑞奉五支队总部命令,调回南海东部地区开辟抗日根据地,建立游击队。4月初的一个傍晚,他早早吃过晚饭,车子上带了一个用红包袱裹着的席制盒子,内装其母亲的两双绣花尖鞋,乘夜出发,和另一同志装扮成走亲戚的样子,深入到莱阳东南乡敌占区执行任务。次日,在从姜疃继续向东南活动时,走到高格庄与羊郡之间同国民党四区队相遇,遭到盘查。幸好区队中有他的一个学生,从中极力掩护并暗示他迅速离去。后终被歹徒报告敌区署,区长王文峰遂派人在后面追赶。庄国瑞等行至莱阳东南边境的小滩村(今属海阳市),奔波一天一夜,口干腹饥,进入一饭馆吃饭,被敌人乘机围困逮捕。当莱阳县委得此不幸消息,再积极营救时,他们已被转到万第苍山监狱。

庄国瑞在莱阳的声望,赵保原早有所闻,他如获至宝,亲自审讯劝降。他喝令左右为庄国瑞松绑,亲手侍坐献茶,装作一副仁义模样,说道:“国瑞兄,你的胆识才略,我早已知道。我赵某是爱才之人,只要你归顺于我,旅长、处长凭你选择。”庄国瑞愤怒答道:“我庄国瑞自幼矢志报国,自加入共产党那天起就没想另走他路,岂能与你这民族败类同流合污!”赵保原被骂得恼羞成怒。他知道庄国瑞是铮铮铁汉,不能易其心志,立即凶相毕露,又将其投入监狱。在狱中,庄国瑞受尽种种酷刑,被折磨得死去活来,但他始终坚贞不屈,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赵保原见庄国瑞软硬不吃,无可奈何,决定将他杀害。

1940年5月11日,赵保原驱赶周围村庄的百姓到万第东南的石庙村参加大会,并派其副师长张起陆临场监刑。刑场上并排着两口铡刀,令人毛骨悚然。几名共产党员被押赴刑场,庄国端走在最前面。只见他身着镣铐,步履蹒跚,但却昂首挺胸,浩然正气。临刑前,他环顾左右,恋恋不舍地辞别乡亲,然后双手举过头顶,振臂高呼:“打倒投降派!”“中国共产党万岁!”从容就义,年仅3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