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刘元宪:“民兵英雄”+“爆炸大王”

来源:中共烟台历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03 10:13:07

刘元宪(1908—1968),山东省牟平县(今烟台市牟平区)唐家夼村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带领民兵运用地雷战炸死炸伤大量敌人,被授予“民兵英雄”“爆炸大王”称号。

刘元宪早年丧父。母亲和四个孩子相依为命,艰苦谋生。1940年冬天,刘家夼乡的于长仁、水道镇的刘日泰秘密来到唐家夼(1980年改名唐村),宣传闹翻身搞革命的道理,成立了农会小组。会员有王玉山、刘元宪、孙乐温、徐栋、王纯、王纲、于信等,组长是王玉山。1941年春,王玉山因疏忽大意弄丢了农会名单,名单又被坏人捡到,送给了驻崖子(今属乳山市)的投降派苗占魁。二月二十二日,苗占魁率部到朱车企图消灭东海独立团未成,返回时在青虎山住下,要唐家夼群众挨门挨户列队点名送饭,当点到徐栋、孙乐温时,立即把徐、孙两个农会会员逮捕(因徐、孙二同志公开身份都是闾长),带到乳山崖子,两天后在樗树崖(今属乳山市)将二人杀害。这次流血事件教育了苦大仇深的刘元宪,他认为对待荷枪实弹的敌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枪对枪刀对刀才有出路”。

1938年2月5日(正月初六),日军侵入牟平城。1940年,日伪先后在水道、象岛(养马岛)、高陵、解甲庄等地设立据点,以这些据点为巢穴,不时出动烧杀、抢掠、奸淫、抓捕。无辜百姓如坐针毡,时有家破人亡之忧。唐家夼有个土豪叫孙明轩,原在国民党政府干七区副区长,日军侵入牟平后,又在水道区干上了伪区长,兼任新民会的股长。孙明轩忠实地为敌人效劳,巧立名目摊派捐税,时常回村搜集情报,并以本村为基地,搜刮粮食,资助敌人。当时有的人把唐家夼叫做“汉奸夼”。中共地下组织在唐家夼针锋相对地发动群众进行抗捐、抗税、反资敌的斗争,并成立了八人抗日游击小组,刘元宪担任抗日游击小组组长。他带领游击小组经常出没于水道周围十几个村落之中,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反特锄奸,团结抗日,抗捐抗税。他们把资敌的粮食截下来,交给抗日政府。抗日政府根据上交的粮食颁发缉私奖金,刘元宪就用这笔奖金买了两条“七九”步枪,又凑集了一些土枪,武装了自己。1942年刘元宪被选为民兵团团长,194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3年夏季,刘元宪到区武委会开会,区上的同志分析了敌人进行“清乡”和“夏季大扫荡”的形势,对驻水道日军的最近行动进行了具体分析,并发了两个大地雷给刘元宪。他抱回家后,民兵们见发了新式武器,乐得手舞足蹈。有了武器,如何使用?当时区上只做了简单说明,没有时间进行严格的训练。开始埋雷时,用绳子拉弦,绳子长了容易把线拉断;短了,容易暴露目标。刘元宪苦思冥想,不得要领。反“扫荡”迫在眉睫,延误了时机,就会给百姓造成严重灾难。经过几个日日夜夜的反复试验,终于创造了一个新的引爆方法——绊脚雷。具体方法是用一根既细又有韧性的白线,一端接在地雷上,一端拴于隐蔽处,地雷埋于敌人的必经之路,只要碰上引线,就会爆炸。他们依此法在东山顶“毛龙道”上埋上两个地雷和两颗手榴弹。五月的一天清晨,站岗的回来报告:“敌人出动了!一个小队,30多人,朝唐家夼方向走来!”为了诱敌上钩,民兵在东山顶上打了一枪,敌人听到枪声,直扑山顶,果然踏上了地雷,几声巨响,地动山摇,地雷、手榴弹相继爆炸。被炸死的日军血肉横飞,活着的日军喊爹叫娘,向水道老巢抱头鼠窜。这次战斗旗开得胜,炸死敌人九名,重伤四名,炸毁敌人机枪一挺,炸死狼狗一只,缴获子弹200余发、手榴弹十几个。地雷战从此大显威风,狠狠打击了鬼子夏季“扫荡”的反动气焰,百姓拍手称快,民兵士气大增。

敌人遭到惨重打击,驻水道日军头目秋野气得火冒三丈,连续三次派人到唐家夼送信,要唐家夼派人到据点送财送物包赔损失,赔礼道歉,否则就要大兵压境,把唐家夼化为灰烬。在敌人的威胁下,群众惶惶不安。在这关键时刻,刘元宪无所畏惧,斩钉截铁地动员民兵,教育群众: “我们埋地雷打鬼子反‘扫荡’是天经地义的事,向敌人赔礼道歉,就是投降,就是自取灭亡!只有坚持斗争,才是唯一的活路!敌人送上门来,正是消灭他们的好机会!”他首先组织群众坚壁清野,并安排民兵掩护群众,转移到南山安全地带。同时派人到区武委会汇报,从区武委会搬来了大量地雷、手榴弹,加强装备。然后发动指挥民兵在山坡、路口、街头、巷口、场园、院落,到处埋上地雷,布下了地雷阵。民兵们枕戈达旦,严阵以待。日军尝到了“铁西瓜”的苦头,第二天没敢出动,傍晚派汉奸孙明轩回村探听消息。这个投敌分子回村后,偷偷地在民兵干部家的门上画了暗号,以便暗示鬼子纵火焚毁。民兵们跟踪了他的行动,发现了暗号,随手将暗号擦掉,并将计就计地把暗号画在孙明轩和他的几个为非作歹的亲属的门上。第三天,大批日伪军奔向唐家夼。第一批鬼子进村,没踩上地雷,放火烧掉了孙明轩的哥哥孙家海的房子,接着又烧了学校。第二批鬼子刚进村,认为没有什么问题,正准备大肆烧杀抢掠,地雷山崩地裂般地爆炸了。一个敌人当场毙命,两个敌人受了重伤,进犯的日寇如惊弓之鸟,丢盔卸甲落荒而逃。秋野这次进犯唐家夼,像第一次一样,“赔了夫人折了兵”,什么便宜也没得到。至此以后,“汉奸夼”的臭名一扫而光,刘元宪带领的民兵队伍声威大振,群众的抗日情绪高涨,自动地捐款给民兵买雷买枪,扩大武装力量。

1944年1月,胶东军区在栖霞县牙山召开“英模大会”,许世友司令员亲自主持了这次会议,表扬了反奸除霸杀敌立功的模范人物,授予刘元宪“民兵英雄”光荣称号,并奖给他一支步枪和一套衣服。在这次会议上,刘元宪向海阳县的民兵英雄赵守福学习了许多爆炸经验,并向赵守福提出了挑战。

敌人进犯唐家夼连遭惨败以后,一提起刘元宪的民兵爆炸队就丧魂落魄,心惊胆寒。他们绞尽脑汁图谋报复,妄想把唐家夼的民兵斩尽杀绝。汉奸孙明轩也处心积虑地为主子出谋划策,他们终于想出了一条狠毒的计策。1944年农历三月二十七日,孙明轩指使汉奸孙家平(孙明轩的弟弟)、孙乐俊(孙明轩的侄儿),趁民兵连续取胜麻痹轻敌之机,把埋好的地雷弦全部剪断。28日拂晓,这帮汉奸领着日军包围了唐家夼。民兵们仓促应敌,突围不及。民兵孙乐成当场牺牲,政府情报员张德恒被鬼子用刺刀捅死,民兵刘恒春和教员李仁夫身负重伤,民兵王纲被捉。但敌人让地雷吓破了胆,不敢在唐家夼长时间逗留,仓皇逃走。回至据点后,立即杀害了王纲,把头颅挂在水道大街上示众,然后又装在木箱里,捎回唐家夼,妄图以这种残酷手段慑服群众,镇压抗日。

刘元宪接受了这次事件的惨痛教训,并向上级、向群众和民兵深刻检查了自己的麻痹轻敌思想,决心百倍警惕,反特锄奸,誓与日军血战到底,为中华民族和无数死难烈士报仇雪恨。通过几次战斗,民兵的“绊脚雷”方法也被敌人识破。鬼子每到一处,首先强迫伪军或者百姓查雷、起雷。为了反“起雷”,刘元宪和民兵一起,集思广义想出了应变措施,又创造了一种新的爆炸方法,就是“子母雷”。所谓“子母雷”,就是在一个地雷的下面又连上一个地雷,上面的母雷虽然能挖出来,连在下面的子雷却不肯“就范”,立即爆炸。同年初夏,民兵们侦得敌人的动向,在四顶子山上埋上了“子母雷”,并把敌人引到山顶的小路上。20多个鬼子登上了山顶,发现了埋雷地点,十多个敌人围成一圈,让一个有经验的鬼子小心翼翼地扒土起雷。地雷暴露出来了,那个鬼子高兴得抱着地雷往上一提,子雷怒吼了,声如闷雷,震耳欲聋。六个鬼子坐上“土飞机”粉身碎骨,两个敌人缺腿断臂身负重伤,余下的十几个鬼子两个人抬着一具尸体,犹嫌人手不足,勉强逃回了老窝。站在远处的民兵看到鬼子的狼狈相,无不欢呼雀跃。战后,刘元宪写信向赵守福介绍了“子母雷”的经验,赵守福立即把“子母雷”的方法运用到海阳的地雷战中。

“一计不可二用”,敌人吃了“子母雷”的亏,以后不敢动手挖雷了。但他们既要抢、杀、焚、掠,就不能龟缩在据点里按兵不动,他们为排除地雷,伤透了脑筋。以后每次进犯,都派群众拖着竹耙在前面清路。为了对付敌人的竹耙清路,刘元宪又发明了“夹子雷”,也叫“翻子雷”。引爆装置类似于捕打老鼠的夹子,夹子埋在地下,竹耙在上面拖,无济于事,但只要用脚踩上夹子,夹子的反弹力就会引起地雷爆炸。他们还在安放夹子的地点制造一些假象,如坐上一个“腚窝”,踩上行路的“脚印”,磕上一堆“烟灰”,使敌人产生错觉,认为“安全无事”,可以大胆通行。他们利用“夹子雷”又在徐家寨东岭上炸死炸伤敌人六名。秋野每吃一次亏都气得小胡子直颤,大发雷霆,但他对地雷束手无策,拿刘元宪没有办法。秋野使出黔驴之技,到处贴告示,悬赏捉拿刘元宪,谁能捉到刘元宪,赏伪钞四千元。但刘元宪不但毫无怯意,“开展地雷战,消灭侵略军”的决心更加坚强了。他带领民兵神出鬼没,插入敌人的心腹地带,把地雷埋在敌人的门口,挂在据点的围墙上,同时开展“麻雀战”,搅得敌人坐卧不安,提心吊胆,寸步难行。

1944年8月24日,刘元宪带领民兵积极配合主力部队,攻克了水道据点。水道解放后,刘元宪被调到牟平城南嵎峡河、永安庄、高格庄、羊角埠、董格庄、阎家庄一带,担任爆炸队长,配合牟平独立营,先后用地雷炸死敌人三名。1945年8月18日,牟平城中的守敌弃城逃窜,我军进入牟平城。10月,刘元宪正式脱离生产,历任桂山、金山、蛟山等区武装部长。1947年国民党军队进攻胶东时,刘元宪又调任牟平县爆炸队长,用暗雷炸死国民党军十多人。国民党军撤出牟平后,他又带领爆炸队活动在烟台外围孙家滩一带,继续坚持对敌斗争。

刘元宪饱经忧患、长期斗争,积劳成疾。为了照顾他的身体,1948年5月,组织安排他回乡做基层工作。回乡后,曾担任唐家夼乡乡长,从1958年到1964年任唐家夼大队党支部书记。他十几年如一日,向后代传授革命斗争经验,发扬革命传统,不减当年英雄本色。

刘元宪在八年抗战和三年解放战争中,带领民兵共炸死敌人33名(其中日军23名,伪军10名),炸伤敌人十余名,多次出席胶东军区和省军区的英模大会,荣获“爆炸大王”光荣称号。刘元宪先后获得锦旗三面、奖章三枚、奖状十几张,还获得了枪支、锨镢、衣服等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