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其鹏:“济南英雄”美名传

来源:中共烟台历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06 10:04:12

在绿树掩映的济南英雄山烈士陵园中,长眠着成千上万名革命先烈,其中一名莱阳籍的烈士叫王其鹏。他为人民解放事业舍生忘死,奋勇杀敌,曾荣立特等功三次、一等功五次,荣获“常胜连连长”“一把菜刀英雄”“济南英雄”等光荣称号。

王其鹏(1928—1951),山东省莱阳县(今莱阳市)第二区星山乡中寨庄头村人。为了打垮日伪顽反动派,争取早日翻身解放,还没有大枪高的王其鹏,16岁即参加了民兵,后来担任了青救会会长。1945年2月,他率领民兵随莱东独立营一起参加了万第战役,配合胶东主力部队一举攻克了赵保原的万第据点。随后民兵配合主力,接连攻克了日伪顽在莱阳东部设置的大小据点,迎来了抗战胜利。1945年秋,胶东区委适时号召人民“要提高警惕,克服刀枪入库、马歇南山”的松懈麻痹思想,加强人民武装力量建设,保卫胜利果实。王其鹏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参加了莱东子弟兵团。11月12日,莱东子弟兵团西去参战围困即墨城。在敌人溃逃中,王其鹏击中一敌人骑兵,获得战马一匹、马拐枪一支,得到上级的表扬。

1946年春天,人们尚在欢欣鼓舞庆贺抗战胜利之中,传来了蒋介石反动派发动内战的消息。胶东区委动员广大农民参军、支前,作好战斗准备。王其鹏带头报名参军,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王其鹏;不打垮反动派,人民不会得安宁。在告别亲人临上前线时,他面对父老乡亲立下了“跟着共产党革命到底”的奋斗誓言。

东征西战

1948年春,山东战场上解放军转入战略反攻,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遵照中央军委的“继续坚持山东内线”作战方针,为配合全国各战场作战,于3月中旬发起了胶济路西线攻势战。王其鹏所在部队——华野九纵二十五师七十三团参加了周(村)张(店)战役。在周村战斗中,我军以重兵将周村包围,敌人被迫从外围撤退。王其鹏率九连趁敌人慌乱之际,穿插深入中心,似一把利剑直刺敌人心脏,在城内与敌展开激烈战斗。但由于后续部队未及时跟上,他们被包围在里面,与外面大部队失去联系。敌人见势对其发起猛烈攻击,妄图吃掉我尖刀部队。王其鹏毫不畏怯,率部孤军奋战。他将“鸡腿匣子”往腰中一插,端起机枪向敌群猛烈扫射,打退了敌人无数次反扑,将红旗牢牢插在敌人堡垒中心。他们顽强地血战达4小时之久,一直坚持到下午,接应大部队打入城内,夺取战斗胜利。战后,该连队被总部命名为“常胜连”,王其鹏被授予“特等功臣”称号,从此“常胜连连长”闻名解放战场。

胶济路西线攻势战连战皆捷,势如破竹,连克周村、张店、淄川等14座城镇。华东野战军为扫清胶济铁路中段之敌,不失时机地发起了潍县战役。王其鹏所在部队奉命挥戈东进,4月2日兵临潍县城下。潍县城分西城、东城两区,白浪河从中间穿过。城防工事非常复杂,经过日军和蒋介石集团十余年的修建,形成了以西城为核心,向外三道防线的半永备型防御体系,城墙高达13—16米,整个工事有点有面,既可独立固守,又可互相策应。国民党自诩为“鲁中堡垒”、“金城难破”。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王耀武派约八个旅固守于此,他认为潍县工事坚固,兵力众多,可保无虑。

华野九纵为有把握打胜这一仗,经过厉兵秣马、扫除外围等充分准备,4月23日正式发起攻城。黄昏时,一阵炮火轰击后,二十五师等部队自北关村对西城进行爆破。经过一夜苦战,兄弟部队已有突破,但七十三团、七十五团因遇到敌地堡群猛烈火力,伤亡较大,至拂晓仍徘徊在城下。山东兵团及九纵首长为迅速攻占西城,令二十五师不惜一切代价,白天强行攻城。王其鹏率“常胜连”与七十三团全体指战员坚决执行首长命令,在炮群火力掩护下,冒着敌炮敌机轰炸,如猛虎般扑了上去,一排排加大的炸药包同时引爆,3分钟后炸开一个突破口,6分钟后借云梯登上了城头,与兄弟部队在城墙上协同作战,为后续大部队巩固住突破口。然后,王其鹏率部冲入城内,与敌展开巷战,占领中山大街,沿中正大街向东突击。他占据有利地形,一人迫敌40余人缴械投降。当晚20时,西城全部攻克。

冲过白浪河,部队稍加整顿,26日继续攻击东城。经过一天激战,七十三团夜晚10时自南侧突入,投入纵深,27日沿东关大街席卷而下。“常胜连”接连扫除5个敌固守点,靠近了潍县城东端的残敌孤堡三官阁。三官阁是敌人的城中之堡,阁上有山炮4门,阁下筑一群子母堡,一个整营顽敌固守。七十三团一鼓作气实施攻击。在侧面爆破火力掩护下,王其鹏与战友们开展政治攻势,经过武力与瓦解相结合,至正午守敌动摇,先后扔出武器,潍县城全部解放。

攻克潍县城,切断了济南、青岛之敌的联系,使胶东和渤海、鲁中三大解放区连成一片,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

“济南英雄”

1948年是山东战场不平凡的一年,潍县被克后,济南陷入孤立,华东野战军开始作攻取济南的准备。9月初,华野前委颁发了“攻济打援政治动员令”。王其鹏和战友们认真学习总部命令,进一步明确了解放济南的指导思想和重大意义,纷纷表示“打到济南府,活捉王耀武”的决心。

济南市区呈商埠、外城、内城分布,敌人以此组成三线阵地,真是城外有城,多层防御。再加高城垣、深壕堑,明堡暗道、火力交叉,敌人苦心营造多年,王耀武自信万无一失。我军组成14万兵力的攻城兵团,王其鹏所在部队属攻城东集团。按总部命令,9月16日正式发起攻击,至20日扫清了敌外围据点,直逼外城,四面包围了市区。为使敌人不得喘息,22日晚即强攻外城。在强大炮火和四辆坦克配合下,九纵从永固门突击,王其鹏率部仍担任突击队任务。全体指战员骁勇善战,经过鏖战突击,逼近驻守在护城河内不远处的守敌保安第六旅旅部。敌指挥机关依靠古堡式的楼房负隅顽抗,我军以强大炮火猛攻。王其鹏借着硝烟迂回至楼下侦察突破位置,后带一突击组冲进敌楼,与守敌短兵相接,展开肉搏。猛回首,他发现一名战士被敌军副官摔倒在地。在此千钧一发之际,他抽身举刀将敌人劈死,拉起战友左闪右躲一起冲入侧室,正遇一装扮成商人企图逃跑的敌人军官。王其鹏待其出现,用冲锋枪一指,大喝:“不准动,举起手来!”原来俘虏的恰是敌保安第六旅少将旅长徐振中,彻底摧垮了敌指挥中心。

23日,华野占领外城,迫近内城。内城是守敌的核心阵地,敌人为挽回败局,集中大炮、飞机对华野占领区进行“区域轰炸”,妄图以此阻止解放军攻打内城。华野首长为减少人民损失,保存下一个较完好的古老城市,当日晚即发起内城总攻。九纵向新东门至城东南角地段实施突击,七十三团承担艰巨任务。王其鹏带领战士在猛烈炮火掩护下,越过护城河,迅速靠近城池。他们组成人梯与敌人争夺城头,战士们有的攀到中间,有的将要触及城头,不幸接连被敌人击中,伤亡不断增加,战况异常激烈,攻至半夜未能奏效。总部重新调整部署,集中炮火和炸药于主要方向,更严密地组织了炮火、爆破、突击三者之间的协同,于24日凌晨2时再次发起猛攻。七十三团经过反复冲击,终于突破成功,占领了城东南角。王其鹏冒着枪林弹雨,顽强地与两名战士首先攀上城头,迅速展开火力,一排手榴弹击退敌一个排的反扑,乘机投下绳索,全体勇士鱼贯登上城头,巩固住突破口。

此时,城外仍未运上软梯,为了不失战机,王其鹏高喊:“同志们,跳下城去!”随着喊声,他纵身自14米高的城头飞落地面,就地一滚,跃入敌人阵地,猛地一脚将敌人射手踢翻,夺过机枪向周围猛扫,迫使守敌投降。后面跳下的战友也跟了上来,正在大家汇合一处向纵深发展时,由于连续战斗,弹药已经打光,王其鹏就地拣起一把大菜刀,左杀右砍继续与敌人拼搏。他指挥战士们隐蔽好,挥舞着雪亮的大菜刀对敌发起政治攻势,大讲眼前战局,宣讲解放军政策。恰巧前面守敌有一人是在外围战斗中放回的俘虏,他一听又是王其鹏的声音,毅然带领全排守敌投诚起义。突击队借着义师的弹药武器,在起义部队的引导下,直指敌人某师部,再次捣毁敌一指挥机关。为此,王其鹏荣获“一把菜刀英雄”的荣誉称号。

此战王其鹏身上多处负伤,头上、臂上全包扎着绷带,但他一直勇往直前,带领战友杀开一条血路,为后续部队攻城扫除了障碍。24日,东、西集团大军突入城内,双方对进,直插纵深。守敌节节顽抗,步步败退。至黄昏,全歼内城残敌,济南宣告解放。胜利后,中央军委授予九纵七十三团“济南第一团”光荣称号。总部为王其鹏再记特等功,授予“济南英雄”光荣称号。其英雄事迹,在军内传为佳话。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王其鹏随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赴朝参战抗美援朝。此时,他已晋升为团侦察参谋,身份变了,但战斗作风依然如故,仍然保持勇猛顽强、机智勇敢的优良传统。在朝鲜历次战斗中,由于他认真准确地查清敌情,为团首长制定作战方案及时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多次夺得战斗胜利。1951年9月初,志愿军在朝鲜金化郡“六八二”高地与敌人展开争夺战,战斗异常艰难。王其鹏要求到前沿去进行实地侦察,摸清敌人的火力分布。首长为了保存骨干,对其要求未予批准。后来他再三请求“只到上面看看”,结果他跃出工事后,适遇敌人实行炮击,他冒弹侦察,不幸被弹片击中头部,当场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