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许端云:烟台市第一位共产党员

来源:中共烟台历史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08 15:09:52

许端云(1905—1931),字祥五,山东省乳山县(今乳山市)招民庄人。幼时在原籍读私塾,后随经商的父亲到烟台读小学、中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24年考入烟台益文学校,受新文化、新思想影响,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现代评论》《语丝》等进步书刊,经常和进步同学评议时事、谈思想,办壁报、演节目宣传革命,揭露社会弊端,并组织反基督教学生同盟会,反对宗教统治。1925年上海爆发了震惊世界的五卅运动,许端云与全国的进步青年一样,进一步燃起了希望之火。国家、民族的命运与他个人的理想和追求紧紧地融为一体。他与进步同学徐约之、陈恒荣等人经过一段酝酿之后,在学校里办起了壁报,用诗文、评论等形式,揭露当时的黑暗现象,宣传进步思想,提出必须唤起工农,才能推翻军阀统治,赶走帝国主义列强,拯救中华民族之危机。此外,他还带头在校园贴出了“打倒军阀”“推翻反动统治阶级”“劳工神圣”等标语,勇敢地向反动势力鸣枪开炮。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革命形势处于低潮。许端云不顾被杀头的危险,与在北京加入了共产党的同学徐约之秘密取得了联系。徐约之给许端云讲述了北京等地的革命形势和有关党的斗争方针,帮助他正确认识中国革命之命运,鼓励他坚信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共产主义真理,继续坚持斗争,在严峻的情况下接受党的考验,争取做一名党的先锋战士。从此,徐约之就成为许端云的直接联系人和领导人。当年下半年,许端云经徐约之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积极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经常深入工人、市民和学生中,以拉家常、谈生活等形式宣传共产党的主张,秘密发展党员,并开始参与组建烟台党组织等工作。

1928年5月,许端云参与成立了中共烟台支部,徐约之被选为支部书记。许端云负责支部宣传工作,每次收到省委转来的党刊《红旗报》和其它宣传材料,便通宵达旦复写、刻印,并尽快将宣传品散发到同志和青年学生中去。中共烟台支部建立后不久,因支部书记徐约之去北平学习,许端云肩负起支部的一些主要工作。11月,中共烟台支部改组为中共烟台特别支部。1929年4月,中共顺直省委特派员白之钰到烟台视察军运工作,中共烟台特支与顺直省委接上了关系,并使烟台特支与刘珍年部队中的地下党组织发生了联系。1929年春,刘珍年下令在烟台西郊芝罘屯占田拆民房,修建操场,准备召开“庆功大会”。在中共烟台特支和刘珍年部队中部分党员的领导协助下,许端云连夜发动学生、群众赶写标语、刻印传单。5月26日拂晓,反对刘珍年霸占民田的标语、传单遍布会场内外。夏季,徐约之回到烟台,陈恒荣、许端云等联络进步青年,先后成立了“崆峒社”和“野火社”,在学生中宣传新文化运动,提倡科学和民主,反对封建专制,反对帝国主义侵略。8月,徐约之任中共烟台特支书记,许端云任委员。

1929年秋,许端云代表烟台地方特支与军事特支秘密取得了联系,由他和军事特支中的赫连基等同志为主,共同创办了中共烟台地方组织最早的报纸——《胶东日报》,许端云负责日常工作,刘珍年部队中地下党军事特支的赫连基任主编。为了筹集出版印刷经费,许端云到处奔波,求亲告友,筹集资金,其中大部分经费由其父亲资助,出版印刷也由其父帮助解决。该报日出4开4版,周六第四版还辟有《野火》文艺副刊,用以团结、教育广大青年学生。起初只发行600份,半月后增至6000份。由于及时报道苏区红军战斗胜利的消息,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国共合作的罪行,改变了烟台的沉闷气氛,产生了巨大影响,引起了烟台反动当局的恐慌。因此,该报创办三个月后,被迫停刊。

1930年春,刘珍年由“容共”转向反共,烟台政治形势愈来愈险恶。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党中央决定在烟台的外籍党员全部撤出。留下来的烟台地方党组织和刘珍年部队中的党组织合并,成立了中共烟台市临时委员会,中央军事特派员胡允恭指定由许端云担任书记。他冒着白色恐怖,领导50余名党员开展地下斗争。后临时市委改组为市委,他又担任市委执行委员。不久,山东省委遭到破坏,市委与中央和省委的联系中断,形势更加严峻。许端云毫不退缩,沉着、机智、勇敢地继续活动于工人和青年学生中间。他受党组织委派,至烟台私立养正小学,以教学为掩护向学生宣传马列主义和救国救民的道理,发动学生开展反对学校当局对学生实行奴化教育的罢课斗争。

许端云的革命活动被敌人发觉,1931年2月9日深夜,许端云在烟台三马路卿云里被捕。在烟台拘押不久,被解送济南山东第一监狱。1931年8月19日凌晨,许端云在济南纬八路侯家大院英勇就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