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县苏维埃第三区苏维埃组织名册

来源:湖北省档案馆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07-10 22:55

谷城地处汉水中游,居襄阳市西北边缘,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革命老苏区和根据地。谷城革命老区的形成与中国近代革命斗争发展历史紧密相联。

在1927年7月至1937年7月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谷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大规模的武装斗争,先后爆发了4次大规模的农民武装暴动,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震惊了鄂西北。红三军转战谷城,使谷城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以大薤山为中心的红色革命根据地逐渐形成,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有史以来第一个由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政权——谷城县苏维埃政府,谷城也因此成为湘鄂西苏区鄂西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谷城县委根据形势需要分别成立了红色常备队和红色预备队两支武装。红色常备队始建于1931年9月,是区、乡脱产的军事武装,全县拥有500多名队员。主要任务是保卫革命区域,肃清反动残余,配合红军作战,帮助邻近区域民众斗争。红色预备队是乡、村一级不脱产或半脱产的武装常备队的后备军。主要任务是,平时生产和站岗放哨,盘查行人,捉敌探,战时转运伤员、运输给养等工作,各乡200-400人,全县拥有队员近万人。由于年代久远,多年的战乱,仅仅保存下来的有谷城县盛康区九里坪乡(即第三区第四乡)农、工、兵、群团组织成立时建造的名册,非常稀有,对研究国内第二次革命战争时期我党的历史有重要意义。

此名册由谷城县苏维埃政权第三区第四乡文书丰璧堂(1893-1978年)在民国二十年(1931年)九月登记造册。为避过敌伪政权的追查,他将名册藏入墙壁中,解放后多次查找此名册,未果。1980年3月其子翻修房屋,埋藏了近50年的名册终于被发现,并把名册捐赠给谷城县档案馆保存。

此名册分为红色常备队、预备队、雇农工会、贫农团四个部分,由宣纸手抄制成,共34页,每页长24厘米、宽17厘米,总长816厘米,厚1厘米,对研究谷城老区革命史具有十分珍贵的历史意义和保存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