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致阳新县人民委员会信函

来源:湖北省档案馆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07-12 16:57

阳新是全国闻名的“烈士县”,在大革命时期牺牲了近三十万先烈。1957年,阳新县人民委员会决定在县文化宫内修建革命先烈纪念碑,于10月24日给时任国防部长的彭德怀同志去信,请其为纪念碑上题词。10月30日,彭德怀同志亲笔给阳新县人民委员会写了这封回信,并为烈士纪念碑题字“先烈之血浇成了革命之花”。

信函内容为:“阳新县人民委员:十月廿四日来信函拟在文化宫内修建革命先烈纪念碑,用以教育后代,这是好事是必要的。阳新人民的勇敢勤劳是突出的,特别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组建了红军第八军,对于中国革命是有重大贡献的。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阳新共产党和人民致以热烈的敬意!彭德怀一九五七年十月卅日”

彭德怀元帅戎马一生,南征北战,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开辟鄂东南革命根据地是他倥偬岁月的一个小小缩影。

1930年5月上旬,为执行中共中央关于“饮马长江”、“会师武汉”,实现“以武汉为中心的一省与数省革命暴动首先胜利的路线”,红5军召开了军委扩大会议,决定除留第1纵队继续在平(江)浏(阳)地区坚持游击战争外,第2、3、4、5四个纵队向鄂东南进军,准备与贺龙率领的红2军一起进攻武汉。

同年5月22日,彭德怀率红5军主力,由武宁进抵阳新龙港,受到该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并在此休整了5天。27日,红5军移师至大凤区之国和,司令部设在伍家祠堂。5月30日,红5军主力快速抵达阳大边境之三溪口、花犹树一线,占领了刘仁八一带有利地形后,留小部红军布防休整,大部红军兵分三路,分别向江北、江西、鄂南游击。6月10日,彭德怀在大冶刘仁八主持召开红5军党委扩大会议,宣布中国工农红军第8军和第3军团正式成立。

彭德怀同志后来在《彭德怀自述》中曾满怀深情地记叙当时的动人情景:“进至阳新燕厦区,该区群众对红军的热爱,比平江群众有过之而无不及,外地红军到达该区,均不愿离开。群众对伤病员之照顾,真是无微不至,沿途欢迎红军之口号声、歌声、锣鼓声,响彻云霄。当年天旱,苦久不雨,可是红军路过,茶水满布,妇女老少,人手一扇,站在道侧,替红军扇凉。到宿营地时,房屋打扫得干干净净,开好铺。他们自己露宿,绝不让红军露宿。”正如一首民谣描述的那样,“小小阳新,万众一心,要粮有粮,要兵有兵”。鄂东特委和鄂东南道委领导的“拥红扩红”运动在阳新得到大规模开展。阳新人民积极踊跃参军参战,以数万之众参加红八军、红三军团、红十五军,开创了以阳新为中心的鄂东南革命根据地的鼎盛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