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红军张天伟抗战家书

来源:湖北省档案馆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07-13 22:32

张天伟,1911年腊月出生于湖北黄安(今红安),2015年6月5日因病逝世,享年105岁。1927年参加革命工作,同年11月参加黄麻起义,1934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参加过长征。曾任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军部作战参谋、抗大四大队队务处主任、延安经济学校党支部书记、总卫生部直属疗养院政治委员、华北办事处政治部副主任,二野女子大学政治部主任等职。1950年4月后,任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教导处处长。“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1978年7月后,任西南民族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兼纪委书记、名誉院长。1992年2月离休。享受正部级待遇。

红安县档案馆藏张天伟抗战家书11封,是他于1937年3月至1942年7月随军驻扎陕西泾阳县云阳镇、甘肃庆阳县一二九师三八五旅司令部和在延安抗大学习时写给母亲、族叔、胞兄等人的,其中给母亲的6封、族叔张豪良2封、胞兄张天旺2封、舅爷1封。这些书信原本是由张天伟母亲藏在老家屋顶的瓦片下面。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张家人翻修老房子时无意间发现了这些珍贵的书信,后来由其子女于2017年3月移交至红安县档案馆。

这些书信有用毛笔书写的,也有用蓝色墨水钢笔书写的。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书信内容主要是向母亲和家人汇报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对国内的形势看法,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中国必胜、日本帝国主义必败的强烈信念。

张天伟1938年8月在庆阳给母亲和胞兄张天旺写的一封信表达了其对母亲和家人的关心,向母亲汇报了个人学习生活情况。他在信中写道:“知大人身体安康,家事略知,但家中一切男是无不关心的。现在母亲寿有七旬了,儿祝你身体健康!”“如果是请假回家,暂时是不可能,国家的环境也不容许,(我)将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再请假回家奉敬大人。”表明了个人坚定的抗战立场与决心。另外张天伟还在这封信中对胞兄张天旺写道:“不要同人家闹意见,或发生纠纷,这是不好的,现在国家的人民都是团结一致的,特别是中国的存亡。武汉危机,我们地方处在危机,最近日寇想夺取武汉,这当然我国是不会放弃的,是与日寇决战到底的,最后的胜利定属于我们。”叮嘱胞兄张天旺要团结乡邻,共同抗日,坚定抗战必胜的信念。

这组抗战家书,反映了老红军张天伟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朴实感人的家国情怀,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