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东南苏维埃政府避白会议通知

来源:湖北省档案馆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07-30 22:34

鄂东南地区包括通城、崇阳、蒲圻、嘉鱼、咸宁、通山、阳新、大冶、蕲春、浠水、黄梅和广济等湖北省东南部的十几个县份,周围700余里。

鄂东南根据地最早发轫于1927年9月的鄂南暴动。1929年9月,湘鄂赣特委和五军军委召开联席会议,决定由何长工、李灿带领第五纵队开辟鄂东南革命根据地。1930年10月,鄂东工农代表大会在阳新太子庙召开,成立鄂东工农委员会。1931年5月,更名为鄂东南工农革命委员会。1931年10月,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成立后,鄂东南工农革命委员会改为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鄂东南办事处和蒲圻中心县苏维埃政府。1932年6月,鄂东南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选出鄂东南工农兵苏维埃政府。

在鄂东南苏区形成和发展的同时,蒋介石先后对中央苏区发动了多次“围剿”,鄂东南革命根据地同样面临着国民党武汉行营的“围剿”。为避免根据地人民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的报复迫害,在红军撤离根据地时,往往会带上人民群众一道转移,称为“避白”。为有效组织群众撤离,湘鄂赣省苏维埃要求“各级苏维埃协同各级互济会,组织各级救济避白群众委员会,区成立避白团,乡成立避白组”。据湘赣省互济会报告:从1932年2月到1933年1月,由赤白边界到苏区的避白群众,人数有两万多至三万。

上述档案形成于1932年8月,系湘鄂赣省鄂东南苏维埃政府召集“避白”群众区以上的负责人开会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各负责人要统计、汇报:

(一)避白群众数量和现住地点;

(二)对避白群众的教育工作及其组织系统;

(三)避白群众情绪和要求;

(四)有无困难情形,并要说明困难的原因与事实;

(五)避白群众同当地群众及苏维埃政府的关系。

档案反映了我党的初心和使命,正因为共产党人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才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