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华:儿虽然身体残废了,但仍可给国家服务的……

来源: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11-28 22:42

陈振华写给父母亲的信

陈振华1922年出生于山西省晋城县北尹寨村。父亲陈纪瑞曾任国民党晋绥军营长,负伤后退伍。母亲祁香月是小学教员。他童年时跟随母亲上学,帮做一些家务,有一定的文化基础。七七事变后,日本全面侵略中国。在民族危亡之际,母亲深明大义,同意年仅15岁的长子陈振华投笔从戎的请求。于是,陈振华参加了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在战火硝烟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8年4月,陈振华所在的决死一纵队,先后配合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及一一五师,歼敌4000余人,收复县城18座,彻底粉碎了日军的“九路进攻”,使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而后,决死一纵队被编入八路军序列。陈振华后来转入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他在山西抗战八年间,因表现英勇,屡立战功、数次受奖。

在一次战斗中,陈振华腿部受重伤,仍继续跟随部队战斗。后因腿部受重伤落下残疾,从前线部队先后被调到太岳军区第三军分区供给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独立旅(即第二十四旅)卫生处工作。从战斗一线到后方从事物资保障,陈振华没有丝毫怨言,而是竭尽所能地做好工作,日夜操劳,保证前线部队的物资供给。

在写给父母亲的信件中,陈振华说:“父母亲二位大人膝下敬禀者二位大人福体康泰!儿离家八载之久,尽忠于国家,谋全中国人民之解放,而流血流汗,誓为驱寇而奋斗,故不能亲临堂前行孝于二位大人。俗语说,尽忠不能尽孝。但儿脱离故乡亲〈人〉,舍了二位高堂,来舍身为〔成〕仁,为国家民族服务,亦是间接的尽了孝顺高堂的使命。儿在外一切都很好,我觉得这数年来在社会上工作获得了不少智识,对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国家均有相当的认识,这就是八年多儿的进步吧。儿虽然身体残废了,但仍可给国家服务的……”

陈振华写给母亲的信

1947年8月,陈振华随部队从山西曲沃县曲村出发,开始南征进军。部队跨越黄河天险,挺进豫西、陕南、郧阳等地。11月30日,根据上级党委指示,由第十二旅卫生处和第三十八军十七师卫生部抽调50余名干部,在湖北郧西县香口乡下香口村成立军分区卫生处和医院。陈振华就是在此时被调到这里,担任卫生处收容所指导员的。之后不久,在湖北郧西县桑享(上香)战斗中,收容所遭敌人包围,陈振华因保护战友壮烈牺牲,年仅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