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行:潜伏敌营的虎胆英雄

来源: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1-25 18:00

丁行写给妻子的信

他是坚定的革命主义战士,他是潜伏在敌人心脏的一把利剑,他是人民敬仰的虎胆英雄!

1908年,丁行出生在山西省夏县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前清贡生,他从小跟着父亲读书,8岁考入夏县第一高小。丁行天资聪明,才智过人,每次考试都是第一,人们都叫他“神童”。1927年8月,丁行经中共党员孙云生(又名孙雨亭)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孙云生和丁行等几个党员在夏县成立了中共夏县委员会,曾先后两次组织夏县农民运动。

农民革命失败后,丁行辗转来到陕西,投身于西北军池峰城麾下。他才华出众,由文书、书记、秘书一直升任军部秘书处处长,以特殊身份从事着党的地下工作。

1945年抗战胜利后,丁行奉命随中国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北上,被任命为保定绥靖公署军法处少将副处长,兼任河北省政府机要秘书。这一时期,他的主要任务是策反孙连仲,并为我党搜集了大量重要情报信息。在从事地下情报工作的同时,他还利用特殊身份,营救了不少被捕的同志。

1947年9月24日,中共设在北平交道口京兆东公街24号的地下情报组织在向我有关方面发送情报时,被国民党北平行营二处电讯检查科侦破。因叛徒出卖,丁行等123名地下工作者被捕入狱,受到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宁死不屈。1948年10月19日,丁行和其他4位同志在陆军中央监狱门口的菜地上英勇就义。他们就是著名的“北平五烈士”。

北平五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