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雄山阻击战斗英雄连”:顽强坚守 永不退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3 07:18
“一级人民英雄”王兆才代表连队受领“鸡雄山阻击战斗英雄连”荣誉称号锦旗。

  “鸡雄山阻击战斗英雄连”战旗——

  顽强坚守 永不退缩

  ■王川顺 张 震

  1950年12月20日,第26军第77师第230团第1营第2连(海军陆战队某旅第2营第4连前身部队)奉命开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1年6月,第5次战役结束后,第230团奉命担负金化以北阵地防御任务。敌军意图改变金化地区防御态势,并威胁志愿军主阵地,不断进行小规模试探性攻击。为阻敌北犯,第1营第2连奉命前往鸡雄山阻击敌人。

  鸡雄山主峰海拔603.9米,是师五圣山防御主阵地的重要屏障,可同时控制金化城及南侧15条公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6月10日至20日期间,敌炮兵和飞机昼夜不停地向我阵地实施猛烈炮击和空袭,企图阻挠我加修工事,封锁我通往纵深道路。连队10天内击退敌人数十次进攻,毙杀敌人数百名。

  6月24日,敌军在6个炮群、10余架飞机和27辆坦克的掩护下,向我鸡雄山阵地发起全面进攻。战斗中,我阵地被分割,失去上级统一指挥。连队各班和战斗小组充分发挥我军独立作战的传统,边打边组织,抓住战机实施反冲击。

  25日,敌军再次集结3个营的兵力,向我鸡雄山阵地发起进攻。因弹药耗尽,我方阵地暂时失守。当晚,为夺回阵地,连队组织兵力连夜展开反击。全连在副指导员陈毅生统一指挥下,于20时向主峰发起冲击。半小时内,连队官兵接连夺下4个山头,毙伤敌人30余名,俘虏7名。至此,我鸡雄山阵地全部收复。26日晚,连队胜利完成鸡雄山阻击防御战,将阵地转交第7连防守。

鸡雄山阻击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6军第77师第230团第1营第2连1班被授予“鸡雄山阻击英雄班”荣誉称号。

  此次战斗,连队官兵在鸡雄山阵地17昼夜的反复争夺中,击退敌人40余次进攻。连队伤亡74人,共毙伤敌人740余名,俘敌8名,以1∶10的代价换取了阻击战的胜利。战后,志愿军总部授予连队“鸡雄山阻击战斗英雄连”荣誉称号,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数十年以来,虽历经数次改革调整,“鸡雄山阻击战斗英雄连”官兵始终高擎荣誉战旗,继承发扬“顽强坚守、永不退缩”的优良传统。连队数次参加军事演习,均出色完成任务,多次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解放军报》2021年4月3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