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往情深代代传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5-09 11:32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第52集)

  “衣”往情深代代传

  ■新华社记者 符晓波、白志强、周生斌

  上世纪50年代,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农民库尔班·吐鲁木决心“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故事传遍神州大地,人们把这位坚定、勤劳、朴实的维吾尔族老人亲切地称为“库尔班大叔”。

  在新中国的春风中,翻身做主的库尔班大叔辛勤耕耘、安居乐业,如今,他的家族已有100多名成员。在库尔班·吐鲁木故居,保留了大量他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其中有一件大衣被后代们视为“传家宝”,得到悉心呵护。

  这是一件维吾尔族常见的过膝开襟大衣,全身没有衣扣,由一条宽腰带维系。这件衣服是用黑色条绒布做成的,内里还缝有一整块羔羊皮,厚实而温暖。对比库尔班大叔留下的粗布外套和坎肩,这件条绒大衣保存相对完好。

  “这是曾祖父生前最喜欢的衣服,因为它是用毛主席赠送的条绒布做的。”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经常参加劳动生产的库尔班平时舍不得穿这件衣服,只有在重要节日才会非常自豪地穿上它。

  大半辈子遭受封建地主压迫剥削的库尔班,在新中国成立后翻身得解放,成为国家的主人。当分到属于自己的14亩土地时,他紧紧地把脸贴在地上。

  “从那时起,他就一心想要骑着毛驴去北京感谢毛主席。”如克亚木说,于田离北京有多远,曾祖父当时并不知道,他多次从家乡出发,最长一次走了七天七夜,但都因为路途太远,被一次次劝了回来。

  年过七旬的库尔班把对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化作动力,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后来,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当选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两次受到毛泽东接见,心愿终于实现。

  1958年6月28日,是库尔班一生中幸福的一天,他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第二天,毛泽东专门派人给他送了十米黑色条绒布。

  如克亚木说,曾祖父回到家乡后,将条绒布分给父老乡亲。留给自己的那一部分,他决定做成大衣。制衣期间,库尔班反复叮嘱裁缝,千万不要浪费布料,还专门把剩下的边角料保存下来。

  1959年,库尔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家族几代人都把爱党爱国、珍视民族团结立为家风,共同遵守。”如克亚木曾是“辽宁舰”上第一批少数民族女兵,退伍回到家乡于田县后,一直守护着库尔班故居,守护着曾祖父留下的精神财富。

  抚摸着条绒大衣清晰的纹理,如克亚木说:“每当拿出这件衣服,仿佛能感受到曾祖父的温度和他传递给我们的力量。”

  (新华社乌鲁木齐2021年5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