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远去的爆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5-10 14:51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第53集)

  倾听远去的爆轰

  ■新华社记者 吕雪莉

  西北草原深处,原二二一厂爆轰试验场旧址,承载着一个时代的记忆。

  爆轰试验场又称靶场,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以西10公里处,1961年建成,是专门用来进行爆轰试验的场所。

  半个多世纪前,这里常常响起轰鸣的警报声和隆隆的炮声,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爆炸成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远去的炮声,诉说着那一段隐秘而光辉的历史。

  “爆轰试验场,就是将其他分厂生产的一些炸药原件,在这里进行验证和校正,测试炸药的灵敏度、参数,还有冲击波的参数等。”“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专职教师刘晓萌介绍道。

  这是一栋钢筋混凝土梯形立方建筑,顶部及两侧覆土植草,与周围草原环境融为一体。

  试验场背面钢板墙墙体,看上去锈迹斑斑,上面分布着大小不一、高低不同的观测孔。

  当年,科研人员由内向外,架设着不同测试目的的示波器、高速扫描照相机、脉冲机和X光机等一些专业仪器设备。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李国珠,至今保存着一段报废的没有任何影像的胶片。

  李国珠1963年来到爆轰试验场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他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使用高速扫描照相机观测爆轰试验。当时,他的压力非常大,因为同事和战友在外面冒着生命危险做试验,他用这个高速扫描照相机每观测一次,就得取得最佳的效果、最准确的数据。

  报废胶片的背后,有李国珠老人终生难忘的一段经历。

  参加第一次爆轰试验后,取出相机内的胶卷去暗室冲洗,让他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整张胶片除了开头有一个静止的图像,其余什么都没有!

  上世纪60年代初,我国经济基础和科技实力都比较薄弱,这台每秒250万帧的超高速摄影机是从苏联进口的。

  李国珠开始了一段卧薪尝胆式的自学,此后的千余次试验中,他再也没有出现过一次失误。

  1964年6月,中国第一颗原子弹1 1冷爆试验在青海省西海镇的爆轰试验场成功进行。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爆炸成功。

  透过深邃、神秘的观测孔,遥想当年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试爆时的惊险和震撼,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驻足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科技大军一次次向科学高峰进军的路径,了解我国核事业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的伟大历程。”刘晓萌说。

  (新华社西宁2021年5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