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天立地的巍巍丰碑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5-11 14:39

  △ 毛泽东为人民英雄纪念碑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手稿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第54集)

  顶天立地的巍巍丰碑

  ■新华社记者 张千千

  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上,高达37.94米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矗立。

  纪念碑的正面是毛泽东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鎏金大字,背面是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的碑文。这些宝贵的文件笔迹,被收藏在中央档案馆内。

  1949年9月30日,开国大典前一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当晚,全体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礼。毛泽东亲自执锨铲土,奠下纪念碑基石。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深情表达了对人民英雄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重温这段文字,许多人的心灵都会深深震撼。

  为了写好碑文,周恩来反复练习书写碑文中的每一个字,对比、琢磨,然后再练习通篇连贯书写,前后写了40多遍,最后挑选出他最满意的一幅。

  1952年8月1日,人民英雄纪念碑正式动工。历时近6年,于1958年4月22日建成。“共和国第一碑”的建造,共用1.7万块花岗石和汉白玉建成,其中包括最主要的约15米高的碑心石在内的花岗石材采自青岛浮山,汉白玉则来自北京房山。建成后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与周边其他建筑一道,构成和谐完美、具有强烈民族特点的宏大建筑群。

  2018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矗立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人民自由幸福和国家繁荣富强精神的象征,是国家和人民纪念、缅怀英雄烈士的永久性纪念设施。人民英雄纪念碑及其名称、碑题、碑文、浮雕、图形、标志等受法律保护。

  (新华社北京2021年5月11日电)

  △ 周恩来书写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