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足珍贵的工作台历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5-30 09:30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第69集)

  弥足珍贵的工作台历

  ■新华社记者 朱超

  在北京西郊的中央档案馆里,保存着近30本周恩来办公室工作台历。

  这些珍贵的台历,时间跨度从1950年1月1日持续到1976年1月8日。轻轻翻阅台历,新中国前进的脚印跃然纸上,周恩来总理为党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令人动容。

  1955年4月5日,距离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还有13天。此时的中国,尚未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全世界193个国家中,与中国建交的仅有23个。

  打破中国外交孤立无援的局面,参加亚非会议至关重要。中国要发出什么声音?提出何种主张和立场?这些问题让周恩来总理夙兴夜寐。

  当天的工作台历上记录着这样的日程:上午十时,国务院常务会议;下午一时,外交部党组会;原定晚九时,看赴印缅文化代表团汇报演出并与周而复、郑振铎等一谈,由于政治局会议而取消。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周恩来率代表团参加了万隆会议,提出“求同存异”方针,阐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中国在万隆播下的友谊种子,结下了累累硕果。短短几年间,我国先后同尼泊尔等1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1964年10月16日,对新中国来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这一天,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试验成功。

  当天的工作台历,记录了周恩来一天的紧密工作安排,一直持续到晚上11时,涉及内政、外交多个方面。其中一行分外瞩目:1700,中央接见“东方红”演员。正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东方红》创作和演职人员时,周恩来总理向大家宣布了这个喜讯。

  周总理要求大家暂时保密几个小时,电台没有广播之前,先不要随便传播。当晚11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了新华社播发的关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新闻公报》,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播出去。

  1972年5月18日,周恩来确诊罹患膀胱癌。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里,他也未停止工作。

  工作台历记录得清晰而明确:从1974年1月1日至6月1日住进医院准备接受手术期间,每日工作12小时至14小时的有9天,工作14小时至18小时的有74天,工作超过18小时的有38天,连续工作24小时的有5天……

  1974年3月26日的工作台历记载:下午三时,起床;下午四时,与尼雷尔会谈(五楼);晚七时,陪餐;晚十时,政治局会议;晨二时半,约民航局同志开会;晨七时,办公;中午十二时,去东郊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后;下午二时,休息。

  一天连续工作长达23个小时,这对普通人来说不可想象,而周恩来总理当时已经76岁,而且身患重病、正住院治疗……

  (新华社北京2021年5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