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邮票上,是牵动亿万农民的大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6-03 17:37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第73集)

  小小邮票上,是牵动亿万农民的大事

  ■新华社记者 于文静

  2006年2月22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一枚邮票。小小的邮票,记录了中国一个古老税种宣告终结,也标注出亿万农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记者在北京税务博物馆看到,这枚邮票面值80分,图案充满深意:画面的上半部是一个大大的“税”字,其中第一笔是个麦穗,象征农业税;下半部如同被揭开的一角,揭开部分的白色背面印有“2006年1月1日全面取消农业税”字样,露出的底面上是蓝天、白云、彩虹和肥美的牛羊、绿油油的庄稼。

  在我国,征收农业税的历史可以上溯至公元前594年,从鲁国实行“初税亩”开始,有2600多年历史。新中国成立初期,农业税占全国财政收入的41%;到2004年,农业税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下降到不到1%。

  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分步骤取消农业税提上国家议事日程:

  ——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五年内取消农业税;

  ——2005年,免征农业税的省份已有28个;

  ——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以“162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高票通过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条例。

  延续了数千年的农业税从此宣告结束,中国农民永远告别种田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与农村税费改革前的1999年相比,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后,全国农民每年减负总额超过1000亿元,人均减负120元左右。

  取消农业税,让亿万农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吉林农民谭业君的账本显示,2001年家里当年结余是负数。“取消农业税后,每年结转时再也没有出现过负数。”谭业君高兴地说,以前是往外拿钱,现在种地国家还给补贴。

  时光荏苒。在这枚邮票上,揭开的一页早已经翻过。这是和一个古老税种的告别,更标志着一个崭新的开始。

  (新华社北京2021年6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