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特别的救生衣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6-05 11:41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第75集)

  一件特别的救生衣

  ■新华社记者 贾金明

  湖北武汉,空军地导某旅一连的陈列室里,静静摆放着一件特别的救生衣。

  1998年夏,我国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8月1日,长江簰洲湾堤段民垸溃口,一连指导员高建成临危受命,迅速带队奔赴抗洪一线转移受困群众。

  “我们快到的时候,前方突然发生溃口,洪水像一堵墙一样向我们扑面而来,我们的车队一下就被打散了,很多同志和附近的乡亲们被冲到了水里。”时隔23年,当时的险情,犹在一连战士陈光的眼前。

  洪流湍急,又适逢夜色漆黑,在这紧急关头,高建成沉着指挥,并脱下自己的救生衣,给了身边的新战士赵文渊。陈光回忆,指导员不断把落水的同志和老乡往树上送,每救起一人,就急着去搜救下一位。在与洪水搏斗的两个多小时中,高建成先后救出8人,可自己却越漂越远,不幸牺牲。

  “他当时正生病发烧,本来不必执行这个任务。”陈光说。然而,面对突发险情,高建成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年仅33岁的生命,定格在建军71周年纪念日。

  高建成、杨德胜、黄孝圣……当洪魔袭来时,他们毫不犹豫将生的希望让给他人,用同样的壮举兑现军人的承诺。同年,中央军委授予高建成“抗洪英雄”荣誉称号。高建成生前使用过的救生衣,被一连官兵保存在连队陈列室。

  高建成牺牲时,女儿高洁缘只有四岁。“我有时候就在想,如果能够用自己现在拥有的一切,换父亲回来一天,哪怕一天也好。”幼年的高洁缘,曾十分不愿谈及父亲的牺牲,最羡慕的就是别人的三口之家。

  高考时,她思量再三,报考了军校。大二那年,高洁缘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洪水来临之际,如果接到命令的是我,我也一定服从,因为这是一名军人的使命和责任。”高洁缘说,“从参军那一天起,我就成了父亲的战友。”

  (新华社武汉2021年6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