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针线包 深深百姓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6-15 13:17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第83集)

  小小针线包 深深百姓情

  ■新华社记者 孙正好、陈晨

  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档案馆特藏室里,收藏着一件珍贵档案。一个比手掌心略大的针线包,因年代久远,看上去有些发黄,系带卷曲,但正中用红线绣出的“娘的心”三个字仍清晰可见。

  这是1975年,在梁家河工作生活了7年的习近平去北京上大学前,留给村里的伙伴张卫庞的一件珍贵礼物。

  “他临走时,送给我两条棉被、两件大衣,还有一个针线包,里面有一根针、两根线。”今年73岁的张卫庞回忆,针线包是习近平来插队时,他妈妈给他做的。

  1969年1月,当时还不满16岁的习近平来到地处黄土高原的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

  在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习近平能吃苦、不娇气,很快与乡亲们打成一片。

  村民王宪平说,在一次打坝时,习近平没有手套,直接用手抓住夯石的绳子,再用全身力气往下砸黄土,一天的工夫,他的手掌磨得全是水泡,第二天再干活,水泡都磨破流血了。“但是不管多累多苦,他能一直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偷懒)。”

  “夏天,我们这边太阳毒得很,天气干热,他身上都晒红了,之后又蜕皮。那个苦,可不是一般城里的娃娃能吃下的。”村民刘金莲说。

  同甘共苦的岁月,让习近平与梁家河的乡亲们建立了深厚感情。因为公道正派、踏实肯干,有威望、有能力,他入了党,被群众推选为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

  1975年,习近平离开梁家河时,乡亲们难舍难分,家家户户请习近平到家里吃饭。张家送一碗南瓜籽,李家送一包大红枣,好几个婶娘、大嫂给他送了精心绣制的花鞋垫。离村时,全村男女老少把他送到沟口,还选了梁玉明、石春阳等13名代表一直将他送到县城。

  乡亲们舍不得习近平,习近平也舍不得乡亲们。2015年2月,回梁家河看望父老乡亲时,习近平深情地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作为他留下的“念想”之一,针线包被张卫庞装进布包,放在木箱中,精心保存了整整38年。

  “他给我的棉被、大衣、针和线,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我都用了。唯独那个针线包,我一直珍藏着,觉得他是我的亲人,就想存着这个针线包,留个念想。”张卫庞说。

  2013年,张卫庞将针线包捐给延川县档案馆。

  小小针线包,见证了一份深情厚谊,承载着人民领袖的初心与情怀。

  (新华社西安2021年6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