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互致贺电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3 07:40:58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贺电,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苏联对日作战的胜利,宣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在那场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的战争中,各国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付出人类历史上最惨痛的代价。中俄双方分别作为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承受了巨大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两国人民并肩奋战,用鲜血凝成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为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强调,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发展事业负有重要责任。我愿继续同你共同努力,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契机,引领中俄两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积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子孙后代享有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

普京在贺电中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痛的悲剧。苏联和中国是抗击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主战场,为彻底战胜侵略者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在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今天,这种互助精神不断得以发扬光大,促进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蓬勃发展。维护二战历史真相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要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历史、美化纳粹分子、军国主义分子及其帮凶的行径,决不容许忘却甚至诋毁解放者的功绩,决不容许否认二战结果。俄方愿继续同友好的中国一道积极努力,防止战争和冲突,维护全球稳定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