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一报道 | 3个镜头,重温5年前习主席的“联合国时间”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作者:陈杉 史霄萌 谢锷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0 14:30:50

2020年9月,中国元首外交又一个“繁忙月”。外交部15日发布消息:习近平主席将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5年前,2015年9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三天两夜,展开紧张忙碌的“联合国时间”——

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首脑,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和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作为特邀主席国元首,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第一阶段会议;

作为重要参与方领导人,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领导人午餐会以及联合国维和峰会并重点发言;

分别会见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7个国家领导人;

……

在联合国这一多边外交大舞台,习主席向各方深入阐述关于国际秩序和人类前途命运的中国主张,提出一系列务实合作的中国倡议、中国举措,给在场人士留下深刻印象,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第一报道”选取其中3个镜头,带您重温5年前习主席的“联合国时间”——

镜头1 多国领导人排队握手表祝贺

“习主席是当地时间9月26日凌晨抵达纽约的,当天上午10点就出现在联合国总部大会厅。联合国发展峰会是习主席在联合国出席的第一场活动。”参加报道的新华社记者徐剑梅回忆说。

当大会主席宣布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发言时,习主席迈着稳健的步伐登上联合国讲坛,热烈的掌声在大会厅响起。

如何解决好人类面临的各种全球性挑战?习主席指出:“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

峰会上,习主席阐述了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并提出了一系列发展合作举措:

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习主席宣布上述举措时,会场上热烈的掌声一再响起。

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说,习主席走下讲台时,二三十位其他国家领导人排队与他握手表示祝贺,走廊里挤得满满当当。

“这是联合国发展峰会开幕一天半以来,第一次有国家元首排队等待与另一位国家元首握手。”吴红波说。

镜头2 20分钟讲话 收获15次掌声

2015年9月28日,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首日。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商和平发展大计。

上午11时25分,万众瞩目中,习主席走上联合国讲坛。作为现场法语译员,克里斯蒂安·朗德涵见证了这一“中国时刻”。

“习主席讲话前,许多政要、记者、工作人员提前落座,会场人很多,一些人只能站着。”朗德涵说。

讲话中,习主席回顾联合国发展历程,重温《联合国宪章》精神,提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倡议。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理念主张与联合国所奉行的价值观高度一致,他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尤其令我印象深刻。”朗德涵回忆道。

“站在深绿色大理石背景的讲台前,习主席发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呼吁。”在场美国记者比尔·莱利对习主席的发言记忆犹新。

莱利说:“我记得他谈到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这些话得到与会人员的深深赞同。”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充满智慧、展现担当的中国主张,引发听众的广泛共鸣。

“20分钟讲话,15次热烈掌声!”徐剑梅当时在报道中这样记录。

镜头3 为“和平尊”揭幕

2015年9月27日上午,伴随着“咔咔”的快门声,习主席和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将一块红绸布缓缓拉下,一座一人多高、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和平尊”展现在世人面前。

“和平尊”是中国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而赠送给联合国的礼物,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工艺制成,设计精巧、含义丰富:

顶部龙饰象征守望和平,两侧象首、凤鸟寓意天下太平,人民安康。尊身展翅高飞的7只和平鸽,代表联合国为世界和平奋斗的70年。

潘基文在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和平尊”代表了中国同联合国的共同价值观和密切合作关系,感谢中方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所作贡献。

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一以贯之;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一诺千金。

——中国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和300人规模常备维和警队在联合国完成注册;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开展80多个项目;

——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3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80余个项目;

——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

……

5年来,习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提出的倡议和举措一一落地。

当下,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化,各种全球挑战接踵而至,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推动合作,国际社会对中国方案、中国贡献更加期待。

策划:陈贽

监制:周效政 田帆

统筹:谢鹏 闫珺岩

记者:陈杉 史霄萌 谢锷

摄影:马占成 庞兴雷 李涛

视觉:陈杉

新华社国际部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