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时政新闻眼丨​从这句话读懂联合国大会上的中国主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2020-10-03 08:18: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9月30日,生物多样性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旨在为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积聚力量。近150个国家的代表发言,共同探讨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

△今年6月份,生物学家Fernando Alzate在哥伦比亚西北部的一座山上,发现了一个安第斯菊属旱生植物新物种,它是维持河流和溪流流动的关键植物。

△曾经濒临灭绝的斯洛文尼亚棕熊,在过去的十年里数量翻了一番,达到了1000头。

习主席在峰会上提出四点建议:坚持生态文明,增强建设美丽世界动力;坚持多边主义,凝聚全球环境治理合力;保持绿色发展,培育疫后经济高质量复苏活力;增强责任心,提升应对环境挑战行动力。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五年前,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习主席曾出席了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小范围领导人午餐会并重点发言。他还在当年的一般性辩论中,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呼吁国际社会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今年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习主席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全面冲击,我们要着眼长远,保持定力,坚持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他强调,面对全球环境风险挑战,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单边主义不得人心,携手合作方为正道

△巴西潘塔纳尔湿地是全球最大的湿地,今年因气候干旱和人为纵火开荒遭遇巨大火灾。巴西学者称这里已失去20%的生物多样性。

9月22日,习近平在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9月30日的峰会上,习主席重申了这一庄严承诺。

△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不少汽车公司计划大力发展电动汽车。

去年4月,习主席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讲话时说:“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9月30日的峰会上,他引用了唐代刘禹锡的名句“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习主席说,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全球环境治理需要各方持续坚韧努力。

1 2 3 4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