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05 06:16:16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连日来,军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活动。这一活动,对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党全国全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包括全面依法治军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从我国宪法制度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前提,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宪法的保证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无不闪耀着宪法精神的光辉。

宪法是依法治国的总依据,也是依法治军的总依据。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要按照走在前列的标准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使广大官兵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全面依法治军、全面从严治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