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推动军官队伍科学精准管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8 06:19:26

推动军官队伍科学精准管理

——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推进军官岗位管理的意见》

■解放军报评论员

日前,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推进军官岗位管理的意见》。这是创新军官管理模式的重大举措,是精准科学开发配置人才的重要前提,是解决军官管理突出矛盾问题的紧迫需要,有利于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健全以精准为导向的军官管理体系。

精细化的岗位管理,既是现代人事管理创新的必然产物,也是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的客观要求。这次军官制度改革,通过研究分析各类各级军官岗位的工作性质、职责任务、能力需求、资格条件等,力争把军官管理的“需求侧”搞清楚,以此牵引军官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实现“治事”与“治人”相统一,形成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局面。

《意见》从全军层面对实施军官岗位管理作出部署,主要明确构建军官岗位分类体系、制定岗位履职能力指标、健全完善岗位任职资格、调整完善岗位津贴体系等任务,提出抓好落实的原则要求和思路办法,指导全军协力推进相关工作。分类是管理的基础,对军官岗位进行科学分类、归类定位,是推进军官岗位管理的首要环节,也是差异化制定军官管理政策的基础工作。基于军官岗位职责任务,推导分析岗位履职需要的各种能力,可以为准确制定岗位任职资格提供基本依据,为组织培养军官明确目标指向。根据岗位履职能力需求,依据能力生成途径,健全完善岗位任职的必备条件、优选条件和禁业条件,让能力、实绩等客观因素在选人用人中发挥主导作用,可以更好地实现以岗择人、事业取人。依据不同岗位军官的超额劳动、超额奉献、超额贡献,调整完善岗位津贴体系,给予相应的激励补偿,使岗位津贴充分体现不同军官岗位的性质特点和履职要求,可以更好地发挥激励导向功能。

推进军官岗位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课题新、任务重、环节多、周期长,需要统筹力量、上下协力才能有效完成。各级党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推进军官岗位管理的目标指向和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分工,严把质量关口,注重在实践中检验成果、运用成果、完善成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