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丨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17 16:58:36

习近平: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中,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从那时起,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忠于信仰、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遇中奋起,向着社会主义中国的光明前途披荆斩棘、接续奋斗,根本扭转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

我国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立足长远、把握当下,在新时代的大潮中劈波斩浪,奋力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本期特约专家:张雷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