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十一书”,十一人,十一个故事!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02 22:46:13

又至清明,祭我相思千点泪。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无数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们格外怀念那些以生命书写忠诚、以鲜血捍卫信仰的英烈。在此,我们特别推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组织创作的11集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通过重温11位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第一集 贺页朵的“宣誓书”

“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红布两边留下了自己的姓名与入党的时间、地点:中国共产党党员贺页朵;地点北田村;1931年1月25日。虽然这份誓词24个字中有6个错别字,饱经沧桑、陈旧模糊,但目睹者无不深深震撼于书写者贺页朵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

1931年,贺页朵45岁。由于表现出色,他的入党申请被永新县中共党组织批准了。1931年1月25日晚上,贺页朵激动地捧出一块早已准备好的红布,一笔一划地在上面写下入党誓词。贺页朵识字不多,最能体现贺页朵革命信念的,是他在红布两边留下了自己的姓名与入党的时间、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