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锐评|当好英烈故事的传播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照堂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3 01:23:39

万里长空忠魂舞,英雄风骨尚凛然。

清明时节,很多部队在前往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时,首先组织官兵学习英烈光辉事迹,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实践说明,当好英烈故事的传播者,宣扬好那些有名的和无名的英雄,不仅是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也是对党史军史的学习深化。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熟悉英烈、读懂英烈,才能更好地传承他们的品质、精神和风范。“拼将七尺男儿血”的傅烈,“不达成功誓不休”的陈潭秋,“游魂应逐战旗来”的蓝飞鹤……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乃至生命铺就民族复兴之路。他们的先进事迹,历经岁月砥砺,依然熠熠生辉。

今天,放眼神州大地,每一处战斗旧址,每一尊生动塑像,每一座先烈坟茔,都是一段凝固的历史,都有着血与火的感人故事。这些故事充分展现了英烈们的初心使命,蕴藏着我们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标示着我们党“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深情祭英烈,同心铸军魂。当好英烈故事的传播者,就要教育引导官兵认清我们党浴血荣光的牺牲奉献、苦难辉煌的伟大历史,只有让红色种子在心灵深处生根发芽,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